矽谷雲端視訊會議新創公司Zoom開始進軍海外市場,第一站就選擇臺灣,帶領Zoom臺灣團隊的羅子亮昨(11/19)在臺灣宣布啟動服務。

羅子亮曾經是讓臺灣領先全球引進Skype的關鍵人物,他與Skype共同創辦人在計程車上,傳奇性地談成了Skype第一個全球合作,他表示,Zoom之於雲端視訊會議,如同Skype之於網路電話,Zoom將會掀起雲端視訊會議的革命,就像當年Skype造就了網路電話風潮一樣,他希望再次讓臺灣的中小企業領先世界,搶先體驗創新且能提高效率的新一代線上視訊會議服務。

Zoom受到矚目除了其背後的投資者赫赫有名,包括雅虎共同創辦人楊致遠、香港首富李嘉誠旗下的維港投資(Horizon Ventures)、臉書、WebEx創辦人等,更重要的是Zoom以跨平臺為目標,是從原生App開始打造的新一代視訊會議服務,不僅各式電腦、手機、平板電腦等行動裝置皆可立即使用,更能夠同時支援多達百人規模的線上視訊會議。

針對行動時代設計的雲端視訊會議,線上開會人數可多達百人

羅子亮表示,他第一次使用Zoom開視訊會議的感受,就跟十年前以Skype打第一通網路電話一樣,操作簡單、服務快速好用,而且都有低價的優勢。他說,Zoom是以行動優先的概念所設計,提供原生App應用程式,使用介面簡潔好操作。開啟一個視訊會議就只需要主辦人申請Zoom的帳號,其他與會者不必事先有帳號,只要輸入會議編號即可加入會議。

在發表會現場,羅子亮也展示了Zoom的功能,他以4G行動網路開啟10人線上視訊會議,邀請來自美國、上海、新加坡、臺北、高雄,以及活動現場人員一起加入,包括使用手機、平板、筆電等裝置進行跨海內外的線上多人視訊會議,示範如何召開會議、加入會議、進行會議簡報協同編輯,以及螢幕共享照片、分享網頁、雲端文件,共同註記等功能。

價格也是Zoom的優勢之一,羅子亮表示,Zoom提供免費服務給10人以下的視訊會議,限制使用時間40分鐘,付費服務則不限會時間,從最少量的每月199元的10人會議室,到可應付最大100人規模的視訊會議(每月1,489元)。羅子亮指出,Zoom的價格大約只要目前市面上視訊會議的10分之1,可望打破長期由硬體型視訊會議設備與電信商壟斷的市場。

鎖定中小企業市場,提供企業內部建置與SIP視訊設備相容服務

Zoom雲端視訊會議主要以中小企業市場為主,並且提供H.323/SIP Connector付費服務,可讓企業既有的視訊會議設備也能使用Zoom的雲端視訊服務。此外,Zoom的雲端架構採取混合雲(Hybrid Cloud)的設計,由公有雲來提供認證服務和其他API服務,私有雲則部署在全球各主要骨幹節點,也可部署在企業內部,用來做影音的數據交換,並以動態擴充與部署。而Zoom Client用戶端程式會自動選擇最佳的影音路由進行內容串流交換。

Zoom創辦人Eric Yuan則透過視訊會議表示,臺灣是Zoom跨出美國市場的第一站,因為他非常看好臺灣市場。原因之一是有位來自臺灣的最大投資者,在Zoom創立初期給予非常大的資金幫助(據記者個人的推測,他應該是指雅虎共同創辦人楊致遠)。再者,Zoom發現到美國與臺灣之間每天都有很多線上視訊會議,因此也希望能得到臺灣使用者的經驗回饋。

從Cisco、WebEx到Zoom的創業過程

Eric Yuan是個華裔美國人,在成立Zoom之前,他是網路設備大廠Cisco的副總經理,當時負責Cisco收購的知名網頁視訊會議服務WebEx。他表示,他想打造下一代全球最好的、以視訊為主的通訊產品,但是像Zoom這樣的產品很難從既有的產品去做調整、改良,必須從頭設計、開發,然而這在大公司難以實現,必須由新創公司來做,因此,他在2011年離開Cisco,與一群由Cisco、WebEx成員所組成的技術團隊,一起開創Zoom。

Eric Yuan表示,他們發現當時市場上的產品有三個共通的問題:視訊品質不佳、使用介面不友善、價格昂貴,於是開始著手改善這些問題。經過2年多的時間打造底層核心平臺與原生行動視訊會議程式後,去年就開始增加應用層的服務,並在去年第一季推出Beta版。直到目前為止,Zoom每天服務400萬分鐘的視訊會議,每個月的使用量都突破之前的記錄。

截至2014年第二季,Zoom在全球已有超過1千萬個使用者,視訊會議總時數已超越6億分鐘,並且持續以每日增加3百萬分鐘的速度成長。Zoom表示,目前全美每個月有超過200萬個活躍用戶,其中付費用戶有5萬個。

第一站臺灣,年底前進新加坡

Zoom在臺灣的策略發展有四大主軸,羅子亮表示,第一波針對中小企業提供Zoom行動視訊會議,接著明年第一季會推出線上視訊教學平臺Zoomedu,提供平臺給適合的授課者來開線上課程,以及以Android為基礎的ZoomBox,可以放置在企業內部的會議室使用。此外,若企業網站要瑅即時視訊會議服務,也可整合Zoom的API或SDK。

在以臺灣開啟海外市場第一戰後,羅子亮指出,Zoon預計年底前進軍新加坡,明年則陸續往中日韓等國擴展。

Zoom創辦人Eric Yuan透過由Zoom錄製好的視訊會議現身表示,他們發現在有很多美國用戶,每天都與臺灣使用者開線上會議,因此,他們希望能得到來自臺灣使用者的回饋,此外他也透露,Zoom在創立初期有位來自臺灣的最大的投資者,給予他們非常大的資金幫助,因此他也希望能讓臺灣使用者來搶鮮體驗,而他非常看好臺灣市場。

 

羅子亮在現場展示了Zoom的多人線上視訊會議功能,以4G行動網路進行10人會議,與會者使用手機、平板及筆電等行動裝置,進行跨海內外的線上多人視訊會議,示範如何召開會議、加入會議、進行協同作業等功能。

會議中,與會者可以透過介面舉手發言,讓會議主持人看到,使用者可以透過Zoom來分享螢幕畫面、網頁、照片及儲存在雲端的文件如Drobox中的文件,所有與會者可以使用工具小筆在文件上同步做註記。

 

Zoom使用混和雲架構,將公有雲與私有雲結合,由公有雲來提供認證服務和其他API服務,私有雲則部署在全球各主要骨幹節點,也可部署在企業內部,用來做影音的數據交換,並以動態擴充與部署。而Zoom client會自動選擇最佳的影音路由進行內容串流交換。

Zoom在臺灣的策略有四大主軸,包括第Zoom行動視訊會議、明年第一季會推出線上視訊教學平臺Zoomedu,提供平臺給適合的授課者來開線上課程、以Android為基礎的Zoombox,以及Zoom的API或SDK。

 

 

目前已經可從Zoom的臺灣官網下載Zoom的通訊軟體,可使用手機、平板或筆電來召開視訊會議,10人以下可免費使用,但每場會議時間上限為40分鐘,結束後可再召開新的會議室繼續開會。

 

Zoom臺灣提供年底前註冊免費體驗Zoom Pro 25P(25人會議室)30天的方案,11月底前使用以下提供給iThome讀者的專屬兌換碼,可再多加10天。

兌換碼:J43GH58E76 (11月30日前兌換有效)

兌換網址:https://zoomnow.tw/zntw_exchange_no.php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