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微軟提供

過去視開源為癌症的微軟,今日也不得不敞開雙手大力的擁抱開源。微軟於13日公布,更多.NET的部分將納入開源計劃之中,包含整個.NET伺服器端的核心類別,ASP.NET 5.0、.NET Common Language Runtime(CLR)、Just-In-Time Compiler、Garbage Collector以及Base Class Libraries等,都在開源的範疇之中。而微軟也將會實作Linux與Mac版本的伺服器端.NET Runtime,這將使ASP.NET 5.0的應用程式,可以跨平臺的在3大主要作業系統中執行。

簡單來說,本次微軟總共開源了.NET 3大區塊,而除了.NET Framework 4.6、.NET Core 5,還有Runtime跟編譯平臺等


這些作為將使開發者能夠建置在Windows Server以及Linux運作的.NET伺服器以及雲端應用程式。不過,值得注意的是,.NET客戶端的類別將不會開源,像使用者介面技術Windows Presentation Foundation(WPF)以及Windows Forms,微軟目前並無開源的計畫。

微軟開發部副總裁S. Somasegar表示,微軟想建立更健全的開發者社群。雖然.NET伺服器端開源計畫在幾個月後才會真正實施,但微軟已經決定在Github公開他們的原始碼。

在這之前,微軟早在2014年4月時宣布,透過NET基金會,已將眾多開發工具列入開源計畫之中,例如.NET編譯平臺Roslyn、ASP.NET、.NET Micro Framework,還有VB與C#等開發語言。

不過,.NET伺服器端的核心類別的開源以及.NET開發工具的開源,究竟之後會造成哪些影響及改變,需要持續的觀察,但是可以確定的是,微軟不光只是喊出「擁抱開源」的口號,而且還逐步的實踐中。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