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甫於上周一(10/20)正式在美國市場推出Apple Pay行動支付服務,並有22萬商家已接受消費者透過Apple Pay付款。不過,一周後就傳出遭到競爭對手的聯手抵制,美國藥房連鎖店CVS與Rite Aid甚至關閉了NFC終端裝置,不但阻絕Apple Pay的使用,也牽連到Google Wallet。

外界認為,CVS與Rite Aid的行為應該與Merchant Customer Exchange(MCX)組織有關。這是一個由美國眾多零售商共同組成的聯盟,準備發展新一代的CurrentC行動支付網路,CVS與Rite Aid都是MCX的成員,其他成員還包括已公開拒絕使用Apple Pay的Walmart、Best Buy,以及Dunkin Donuts、Gap等數十家業者,CurrentC服務預計會在2015年正式登場。

紐約時報引述消息來源報導,MCX的合約中闡明,會員商店不得接受其他的行動支付服務,若違反規定就必須罰款,因而使得MCX的會員們不敢輕舉妄動。

與Apple Pay連結信用卡資訊的作法不同,CurrentC打算直接連至使用者的銀行帳號,透過帳號直接扣款,藉以避免被信用卡公司收取交易手續費。

然而,市場分析指出,CurrentC在使用上並不如Apple Pay方便,而且要到明年才會推出,倘若Apple Pay愈來愈普及,MCX會員率先面臨的就是來自消費者的壓力。(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