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宣佈將進行大規模的海外用戶資料遷移,未來香港、新加坡、台灣、印度等地用戶將由各地就近提供服務,以降低海外地區用戶擔心資料回傳中國北京所引發的資安疑慮。

由於小米機未經用戶同意蒐集資料回傳中國北京資料中心,接連在香港、台灣、印度等地引發個資爭議,台灣政府正研究是否禁止公務員使用小米機,這幾天印度空軍也傳出禁用小米機的新聞。為防範風爆持續擴大,小米上週以改善用戶體驗為名宣佈,未來將加強海外市場在地化服務架構,以此試圖化解海外市場用戶疑慮。

小米公司總裁林斌在Facebook上宣佈將開始優化小米雲用戶體驗,以提供快速且保障用戶資料安全的服務體驗。小米在2014年初調整內部資源擴展在全球的伺服器架構,以服務各地市場用戶,提供低延遲服務,讓小米能夠嚴格確保符合當地對用戶隱私保護的規範,持續擴展海外市場。

這項計劃將分為三階段進行,首先是電子商務平台伺服器的轉移,小米將內部的電子商務平台、海外用戶資料從北京的資料中心轉到美國加州、新加坡的AWS資料中心,並透過Akamai的CDN提昇服務速度。轉移的地區包括香港、印度、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新加坡和台灣,預計10月底完成轉移,新加坡、香港、台灣的用戶體驗至少30%的速度提升,印度則高達兩倍。

第二階段為MIUI伺服器轉移,海外市場MIUI服務、資料會從北京的資料中心轉到Amazon美國及新加坡的AWS,包括小米帳號、網路短訊、小米雲服務,轉移工作將在2014年底完成,部份會在10月底早一步完成。小米估計將降低用戶的網路請求延遲350ms,馬來西亞用戶將享受提昇2到3倍的小米雲照片同步速度。

第三階則是完成本地化作業。2015年大幅提昇用戶高度成長的印度、巴西服務,在沒有AWS的地區會與當地的資料中心業者合作,以當地的伺服器提供用戶服務。

小米公司全球副總裁Hugo Barraa也在Google+宣佈相同的訊息,外電進一步引述Hugo針對印度引發的爭議表示,2015年小米會在印度當地設立資料中心,就近提供印度用戶服務,除了將改善用戶服務的速度,也能安撫印度用戶的疑慮,確保用戶資料受到最高標準的隱私保護。

雖然小米公司重申未擅自蒐集用戶資料且注重用戶隱私,但這次大規模調整海外市場服務架構,從北京資料中心改為AWS或就近部署機房提供服務,顯然是為了安撫小米機蒐集用戶資料引起的疑慮,台灣雖在名單之中,但仍難保新的伺服器不會和北京的資料中心傳遞資料。

相關連結:林斌FacebookHugo Barraa Google+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