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辜騰玉攝影

南臺灣最大的行動科技應用開發者年會MOPCON(Mobile Open Platform Conference)在這個周末於高雄國際會議中心登場,今年是第三屆舉辦,光是第一天就吸引破千位技術人才齊聚參與,報到率直逼九成,活動與會者包括資訊相關從業人員、企業高階經理人、學生,現場有不少公司設攤徵才,共有多達26家廠商贊助。

MOPCON舉辦的目的是希望藉軟體技術社群的力量,來推動南北業界技術實務經驗交流,年會精神意涵為 "I code, I spread, I connect"。為期兩天的開發研討會中,與會者有來自全臺的開發社群成員、資訊相關從業人員與學生 ,MOPCON發起人之一畢瑄易表示,今年報名的人有40%為資訊相關從業人員、40%學生,其餘20%來自各領域,第一天現場甚至有將近40位的高階管理人,而從業人員中,約有6成的人在南部工作、3成來自北部、1成來自中部,男女比例則約為7:3。

現場也有不少科技公司進駐徵才,今年企業贊助情形非常踴躍,包括Amazon、IBM、Microsoft、Yahoo、KKBOX、華碩雲端、COIMOTION 、GitCafe 、Synology、美商新蛋、Etu、Firefox等26家企業,連鮮少在活動贊助廠商名單上看到的GitHub也是這次MOPCON的贊助商。

第一天精彩的議程包括從技術的角度,抽絲剝繭如何建置像 Netflix 這樣的影音服務、瞭解Microsoft Azure平台並學習如何打造適合雲端平台的應用程式、Framework 實現跨平台 App 互動測試、談Machine Learning技術於Smart Mobile Computing的應用、如何實際運用 iBeacon 以及庫卡實體通路做 CPA (Cost-Per-Action)等。

畢瑄易表示,去年的活動主題著重在技術層面,而今年他們希望議程更多元,加入更多營運、設計、遊戲、數位、穿戴式裝置等主題,他也表示,去年只規劃30場左右的議程,今年議程增加到43場,其中有近30場左右的議程是由講師自行投稿,整個活動的議程和去年一樣三軌進行。

這次MOPCON釋出900多張的免費票,加上個人贊助,總報名人數超過1200位,光是第一天的報到人數就已經破千,報到率直逼九成,現場報名費用是2500元,仍然有7、8位沒搶到票的人願意付費參與這個一年一次、中部以南唯一的開發社群研討會,活動現場可以看見南臺灣開發社群的交流活絡與熱情。

今年是第三屆舉辦MOPCON,與過去兩屆相比,MOPCON每年都以非常驚人的速度在成長,2012年第一屆MOPCON參與人數約160人,第二屆參與人數多達500人,今年更躍昇成大規模的千人年會,這個南臺灣唯一的一場大型技術社群研討會可以順利延續下去並不斷成長,背後有4位來自臺灣重要開發社群的核心人物在大力推動,包括KaLUG (Kaohsiung Linux User Group)創辦人黃宇新(Lloyd )、連續擔任兩屆MOPCON總召,同時也是CocoaHeads Kaohsiung 社群的創辦人莊志鴻(Mikimoto)、KSDG(Kaohsiung Software Developer Group)社群創辦人畢瑄易(Eric)、以及負責統籌規畫這次MOPCON議程,同時也是MOSUT (Meet Open Source Users in Tainan)社群創辦人黃敬群(Jserv)。

即將卸下兩年總召重任的莊志鴻表示,前3年還在嘗試階段,他們希望先培養一年一次大規模技術研討會的習慣,讓這股熱情延燒下去,未來他們會持續提升研討會品質,同時,他們也在南臺灣各大專院校演講,希望能向下扎根,他也表示,目前為止很多學校都非常支持這樣的開發盛會。

現場報到處,第一天的報到人數破千,報到率直逼九成。

今年MOPCON一樣為三軌議程,圖中為一廳演講廳的門口,入口處附近是廠商攤位。

MOPCON與會者非常熱情,在議程結束後把握難得的機會與講師進行交流。

今年MOPCON獲得超過26家企業贊助,有廠商進駐攤位,現場徵才。

 

圖中3位受訪者皆為首屆MOPCON的主要創辦成員,從左而右依序為黃宇新、莊志鴻、畢瑄易,另外還有1位不在照片中的創辦人是黃敬群,這4位都是臺灣幾個重要開發社群的核心人物,分別來自KaLUG (Kaohsiung Linux User Group) 、CocoaHeads Kaohsiung 、KSDG(Kaohsiung Software Developer Group )、MOSUT (Meet Open Source Users in Tainan)。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