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及底下相關單位使用的雲端資料中心位於中華電信位於台北的東七雲端機房。

國家發展委員會(國發會)推動政府資訊再造,委託中華電信營運管理的雲端資料中心取得ISO20000、ISO27001,強化資料中心IT及資安管理,以提供高可用性、安全的雲端服務供政府相關單位使用。

取得ISO20000、ISO27001的雲端資料中心為國發會委託中華電信代管,該資料中心已整併行政院及底下原民會、中選會、主計處等相關單位機房,作為未來其他部會機房整併的示範。

未來國發會希望提供該雲端資料中心在建構、管理上的經驗,供其他部會推動機房整併的參考,未來以「部」為中心整併2、3級機關機房,但少數3級負責全國性業務的機關例外,4級機關則不再設置機房。民國107年計劃將現有272個機房整併為30到40個。

國發會資訊管理處副處長莊明芬表示,作為示範的雲端資料中心使用中華電信台北市的東七雲端機房,為Tier 2等級資料中心,服務可靠度可達到99.95%,另外,為提供資料中心災害備援,以台中的文心機房作為異地備援的資料中心。

該雲端資料中心加強在抗震、電力系統、保全的設計,採用Vmware、Citrix等虛擬化技術,搭配中華電信研究院研發的CloudBOSS管理系統,資料中心共有1640個虛擬處理器、100TB儲存量,使用1000Mbps的對外頻寬,依照不同單位的需要提供三種效能等級虛擬機器供選擇。

莊明芬指出,資料中心以雲端服務的概念作為各單位的資源池,各單位提出服務使用需求,約20分鐘就能開始使用,比先前各單位採購伺服器耗費的時間快,維運管理也更為方便。迎合使用者付費的原則,未來規劃服務費率,政府單位編列預算使用服務,更多經費可用來投入負責的業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