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IBM

今年2月華爾街日報便曾報導IBM有意出脫旗下的半導體製造業務,IBM則於本周一(10/20)宣布,將把旗下的半導體製造業務賣給格羅方德半導體(GlobalFoundries),雙方預計於明年完成交易,且IBM在未來3年內還要支付15億美元給GlobalFoundries。

相關連結:IBM新聞稿IBM說明

GlobalFoundries將取得IBM全球的商業半導體技術業務,包含智慧財產權、各種技術及與IBM Microelectronics相關的技術。未來10年GlobalFoundries也都會是IBM伺服器處理器半導體技術的獨家供應商,涵蓋22奈米、14奈米與10奈米等製程技術。

根據雙方的協議,GlobalFoundries未來將負責經營IBM位於紐約州與佛蒙特州的兩個半導體工廠,也將取得IBM Microelectronics業務,但IBM將保留半導體伺服器團隊的員工與位於魁北克的工廠,此一工廠主要建置IBM伺服器及儲存產品的半導體解決方案。

IBM表示,未來將專注於雲端、行動、大資料分析及安全交易最佳化系統的基礎半導體研發任務,也會實現在未來5年投資30億美元來研發半導體技術的承諾,並允許GlobalFoundries藉由雙方在美國紐約州立大學奈米科學與工程學院的合作優先取得IBM的研究成果。

這是市場上少見的賣家付費給買家的併購案,市場分析指出,相較於支付15億美元,若IBM要依據晶片演進自行升級半導體製造設備或程序,可能需要更多的成本。

IBM則向投資人坦承,IBM的半導體業務主要是用來提供先進技術予該公司的高階系統及儲存產品,部份的產量則提供給其他微電子客戶。雖然IBM擁有世界級的技術及智慧財產權,但卻缺乏規模,因而導致IBM Microelectronics持續虧損,隨著節點從22奈米進展到14或10奈米,半導體生產技術愈趨複雜,也帶來更多的挑戰。

2009年創立的GlobalFoundries被視為全球僅次於台積電的第二大半導體代工廠,最早是由AMD與阿布達比政府旗下的ATIC創投公司(Advanced Technology Investment Company)共同成立,現在則歸於同樣隸屬阿布達比政府旗下的Mubadala Development Company投資公司所有。(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