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Stone Temple Consulting

顧問公司Stone Temple Consulting針對Google、蘋果,及微軟的語音助理測試顯示,Google Now的表現擊敗Siri及Cortana。

相關連結:Stone Temple Consulting文章

Stone Temple Consulting以語音提問了3086道查詢問題,像是「一加侖有多少夸脫(quart)」、「羅馬競技場有多久歷史」等,並根據搜尋結果中直接回答問題的內容進行比較。所有查詢都是在各自的應用中進行,使用的裝置包括Nokia Lumia 635 Windows Phone上的Cortana、執行在iPhone 4S及iPhone 5上的Siri,以及iPhone 4S及iPhone 5上的Google Now(現為Google App的一部份)。

研究人員分析三個語音助理回答的合併資料筆數(包含查詢頁中間及顯示於右欄知識盒)及完整回答筆數。根據測試,合併資料筆數方面,Google Now回答問題數(58%)是Siri(29%)的兩倍,及Cortana(20%)的近三倍。

而在完整回答筆數方面,Google Now、Siri、及Cortana的筆數分別為88%、53%及40%。

此外,研究人員表示,Google不僅能從多個來源取得資訊,展現方式也更多樣化,例如,在被問及「艾菲爾鐵塔有多高」時,Google Now也提供了杜拜阿里發塔及紐約自由女神像的高度資訊。研究人員結論,Google Now在查詢的回答數及精準度上,表現明顯領先Siri及Cortana。

研究人員並指出,以文字查詢Bing獲得的回答較Cortana來得完整,而Google則相反,使得Now的語音搜尋比純文字搜尋來得豐富。

不過研究人員提醒,該評測是直接針對「知識盒」做比較,而不是針對數位助理功能,也因此,3086個問題並不是隨機的,而是經過挑選,以能夠觸發「知識盒」為原則。而Cortana除了目前還只是個beta版外,也定位為個人數位助理。所謂的「知識盒」或是「知識板」指的是在進行搜尋查詢時為了能夠提供最直接的答案而在搜尋結果中所提供的內容。

Google在5月更新Android版的Google Search程式,使得Google Now更加聰明,能在使用者接近曾搜尋商品的門市時跳出提醒,還能顯示停車的可能位置。(編譯/林妍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