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Adobe

電子書部落格The Digital Reader 報導指出,Adobe的電子書閱讀工具Digital Editions 4(DE 4)擅自蒐集了使用者的電子書閱讀習慣,包括書目、出版商、已閱讀的內容等,並以明碼上傳至Adobe伺服器,該工具甚至蒐集與上傳了使用者於硬碟中所儲存的電子書。

根據報導,Adobe不但紀錄了使用者的行為,也把相關紀錄以明碼傳送至Adobe的伺服器,這代表中間若被攔截就能得悉使用者的閱讀習慣,已有多名資安研究人員證實確有此事。

根據ars technica報導,Adobe坦承他們紀錄了使用者的Adobe ID、裝置ID、裝置IP位址、書籍閱讀期間,以及書籍閱讀比例等,並說明Digital Editions允許使用者在不同的裝置上檢視及管理電子書或其他數位出版品,不論這些數位商品是買來或借來的,所有因此蒐集的資訊都是為了確保版權同時協助出版商製訂各種授權模式。此外,所蒐集的資訊僅限於使用者正在閱讀的書籍,而非使用者資料庫中的其他書籍或是以其他閱讀工具存取的書籍。

Adobe還強調,所有透過Digital Editions蒐集的資訊都符合該產品的使用者授權協議內容與Adobe的隱私政策。即使如此,The Digital Reader仍舊質疑將使用者的閱讀紀錄以明文傳送到Adobe伺服器真有符合該公司的隱私規範。(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