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Akamai

網路內容遞送服務供應商Akamai公布了今年第二季的全球網路狀態報告指出,全球平均連網頻寬成長了21%,達到4.6 Mbps。而全球平均網速最快的是南韓的24.6 Mbps,台灣則以9.5 Mbps名列全球第二十六名,在亞太地區排名第五,落後南韓、香港、日本及新加坡。值得注意的是,台灣的4K內容整備度(4K ready)不升反降。

Akamai這份報告調查了全球網路的攻擊流量、IPv4的消耗與IPv6的採用、全球平均連網速度、全球平均高峰連網速度、全球寬頻連網速度,以及全球4K內容服務的整備度等。

其中全球平均尖峰時段的連網速度為25.4 Mbps,前五名依序是香港(73.9 Mbps)、南韓(72.1 Mbps)、以色列(68.6 Mbps)、新加坡(64.9 Mbps)及羅馬尼亞(63 Mbps),台灣以58.2 Mbps名列第七,比第一季成長11%,這也是台灣表現較佳的項目。

但在4K整備度上,也就是平均連網速度在15Mbps的比例上,台灣本季卻較上較下滑。Akamai指出,要利用網路串流4K影片需要至少10~20 Mbps的連網速度,他們僅以連網能力來評估每個國家的4K整備度,而未涉及電視機、內容,或價格等問題,因此根據的是每個國家具備高於15 Mbps頻寬比例的排名。其中,南韓有超過6成的網路提供15 Mbps以上的連網能力,位居全球第一,香港、日本、瑞士與荷蘭也都在前五名。不過,調查發現,台灣的4K整備程度不升反跌,具15 Mbps以上連線能力的網路比例從第一季的16.4%下滑到第二季的13%。

↓ 台灣網路連線的4K 整備度(4K ready)本季為13%,較上一季減少3.4%。

Akamai偵測全球100多個國家的網路狀況,顯示台灣在平均網速上以9.5 Mbps名列全球第二十六名、亞太第五名;在尖峰時段網速上以58.2 Mbps名列全球第七名、亞太第五名;在大於10 Mbps的高速頻寬連結能力上排名全球第二十八名、亞太第五名;在4K內容整備度上排名全球第二十六名、亞太第五名。顯示台灣在亞太地區的網路連結服務上全數落後南韓、香港、日本與新加坡。

另一方面,Akamai今年第二季偵測到270次的分散式阻斷服務攻擊(DDoS),比第一季減少5%,亦比去年同期少了15%。調查顯示,今年第二季的前五大攻擊流量來源國依序是中國、印尼、美國、台灣及印度,其中,中國佔據了全球攻擊流量的43%,高於第一季的41%,台灣的攻擊流量佔了3.7%,是前五大攻擊來源國中攻擊比例唯一下滑的國家。(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