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Windows 10 要打造一個單一產品家族、單一平台,單一軟體商店的視窗生態。

圖片來源: 

微軟

在傳言許久後,微軟正式揭露下一代作業系統為Windows 10,新版本強調專為企業用戶設計的優化功能,跨裝置的一致使用經驗,並加強安全和管理等功能。而外界所關心的開始功能表也確定回來了。微軟預計近期會釋出技術預覽版,擴大開發人員參與協同開發,並於明年初公布消費者版本的功能。

相關網站:微軟部落格技術預覽版介紹Windows 10 for Business

代號為Threshold的最新作業系統,並非傳言已久的Windows 9,或最新傳出的Windows TH,而是直接跳到Windows 10。

微軟作業系統事業群執行副總裁Terry Myerson指出,新版Windows必須是為了「行動至上,雲端優先」的環境而打造,協助客戶提高工作及生活上的生產力。而Windows 10正是新世代Windows的第一步。它釋放了客戶在工作、娛樂及連結上的嶄新經驗,並實現了消費者及企業所需,以及我們的理想境界。

微軟並宣佈,將於稍後釋出Windows 10技術預覽版,透過Windows Insider Program啟動微軟史上最大規模的開放式協同開發計畫,以吸引開發人員提供回饋意見。Myerson指出,微軟預計在2015年初開始陸續公佈消費者版本及其他裝置型態的功能與細節,在Build大會上公佈開發人員相關功能,並於稍後推出Windows 10以及期望其他相關裝置的問世。

微軟指出,Windows 10具備跨多種裝置的一致使用者經驗,從Xbox到PC、平板或小型裝置。並可執行在各種裝置上,小至物聯網,大到企業資料中心。配合統一的應用市集,為所有裝置的開發人員提供匯集各種應用程式的平台。微軟並指出,Windows 10讓開發人員可以一次撰寫應用,即可部署到多種裝置上,加快客戶採購及更新速度。

微軟並強調Windows 10將企業安全功能,包括資料防護、身份驗證,內建於產品核心中。其中一項安全強化功能,是設計了使用者身份辨識保護,以加強防範違規、偷竊、網釣攻擊等資安風險。此外也透過應用及檔案層級的安全空間(container)及資料隔離等技術,防範資料從電腦透過USB、電子郵件或雲端外洩。

微軟也將簡化Windows系統管理及部署的工作,包括就地升級Windows 7或8機器,而不再需要刪除及重灌資料。企業也可以彈性選擇更新功能的速度,並針對企業需求及環境來客製化應用軟體市集。微軟表示,應用市集將允許大量應用授權及彈性發佈,必要時這些授權也可以回收或再使用。

功能說明

在今天微軟釋出的技術預覽版中,展示的主要功能包括:

可展開的開始功能表↓:一如外界的預期,「開始」功能表將回到最新版作業系統。只要單一點擊就能使用常用的功能和檔案,還可根據個人的喜好,整理應用程式、軟體、聯絡人和網站。

視窗化的應用程式↓:從Windows Store下載的應用程式可以像桌面應用一樣開啟,並可調整大小、移動,使用者並可點擊畫面上方的標題列,來放大、縮小或關閉應用程式。

強化Snap視窗調校↓:微軟加入了Snap視窗調校功能,利用象限版面設計,讓使用者可以在同一畫面進行最多4個應用程式的視窗調校,Windows也會顯示其他正在執行的應用程式,甚至會聰明地列出其他使用中的應用程式,以填補畫面空間。

新的工作(Task)瀏覽按鍵↓:新加入的工作瀏覽按鍵可以讓所有開啟中的應用和檔案一目瞭然,加速工作切換或觸控存取的速度。

多重桌面:取代過去過多檔案和應用畫面相互重疊的雜亂畫面,使用者可以根據目的和工作,建立不同的桌面。

 

(編譯/林妍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