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學聯

為爭取民主普選,香港於9月28日提前展開「占中運動」,抗議北京政府堅持香港特首普選最多只是在幾位中國共產黨提名的候選人中選擇一位。至29日晚上8點為止,民眾已經占領中環、金鐘、灣仔、銅鑼灣等地點,人數達13萬人。

而快速與有秩序地集結這麼多人的背後的關鍵為何?就是IT,香港網友使用了許多臺灣g0v零時政府開發的服務,如Code4HK社群利用臺灣太陽花學運中,g0v開發的Hackfoldr建立網路平臺來整合資訊,而相較於太陽花學運中使用的介面,香港Code4HK社群推出升級版,除圖文轉播(Photos and Text Streams)、文字消息整合(Crowd Source),還有占領行動路線指南、物資需求清單、抗爭需知等資訊。

http://today.code4.hk/hkstudentstrike

另外,繼Code4HK社群也開發了Hackfoldr的Android版本之後,g0v也協力開發Hackfoldr Mobile iOS 版程式碼。

在占中現場中,9月28日晚上約8點,香港中環和金鐘地區,由於網路通訊突然中斷,許多社交App都無法使用,為了保持通訊管道暢通,有一款社交App繼太陽花學運之後,也在這次的香港占中運動中爆紅,來到香港免費App下載排行榜的第一名。

FireChat以網狀拓樸(Mesh Topolology)為背後的網路架構,也就是透過這樣的分散式通訊架構,每個行動裝置可以做為基地臺,且FireChat不用連接電信商提供的3G網路等,而是可以利用Wi-Fi、藍芽和 Peer-to-Peer方式傳送訊息等,以和其他人聯繫,而越多人使用FireChat,手機訊號就越強,也就可以達到更大的通訊範圍。

另外,在香港也有網友利用Google地圖製作「926-929政總抗爭地圖」,標示警察防線、示威區、物資補充處、急救站等資訊,供參與「占中運動」的民眾參考。

http://j.mp/fight4hk

而臺灣也有許多民眾表態支持香港為爭取民主選舉而發動占中運動,臺灣網友則於9月28日,在BBS論壇「PTT」中成立「支援香港(SupHongKong)」看板,提供臺灣網友連署支持香港占中運動的網路平臺。

從各式各樣的網路資訊平臺來看,組織協同合作的運作模式,IT讓香港的占中運動有了強大的後盾,也讓IT人也能在社會運動中發揮專業的能力與價值。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