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NASA

位於美國佛羅里達州的卡拉維爾角(Cape Canaveral)空軍基地在本周日(9/21)發射SpaceX Falcon 9火箭與天龍號太空船(SpaceX Dragon)至太空站的軌道實驗室,該太空船上載運了5000磅的補給品,包括重要的科學研究與調查資料與設備,以及首次登上太空的無重力3D印表機(3D Printing In Zero-G)。

這台Made In Space(太空製造)公司設計製造的3D印表機可在低重力的環境下運作,一般的3D印表機都是透過加熱塑膠、金屬,或其他材質的原料一層層堆疊出3D物件,此一無重力3D印表機在太空中則會使用相對低溫的塑膠原料,方便太空人於太空中製作所需的零件,而不必等待下一次的補給,研究團隊將密切觀察該3D印表機的表現及改善空間。

↓ Made In Space無重力3D印表機在馬歇爾太空飛航中心進行測試的情況。

美國太空總署(NASA)表示,藉由3D印表機,他們期待最終可於太空中設立機器商店,以提供太空人所需的工具或零件,也計畫將3D印表機送至小行星或火星上。

此次補給的重要設備之一為太空站快速散射儀器(International Space Station-Rapid Scatterometer),它能透過太空站的有利位置,從不同的角度利用海洋表面的雷達脈衝反射來計算海洋表面的風速及方向,將有助於氣象預測與颶風偵測。

其他載運的物資還有有關生物研究的設備,科學家們把植物幼苗送上太空,以了解它們在無重力或風力等外力干預下的成長狀況。(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