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美國華盛頓郵報等各大媒體報導指出,Google下一代行動作業系統Android L將會讓加密成為預設功能。

各家媒體報導皆引述Google發言人Niki Christoff指出,Android三年前就已提供加密,而加密金鑰也並未儲存在裝置上,因此無法分享予執法單位。至下一版本Android加密將預設為開啟,甚至不須使用者主動開啟。此舉將有助於保護Android使用者的資料安全。

Android自2011年即提供加密選項,但安全專家表示少有使用者知道如何開啟這項功能,透過預設開啟加密後,將能讓包含國安局等政府單位在內的第三方較難存取裝置用戶個人資料。報導指出,這項措施也是Edward Snowden公佈美國國安局通訊監聽計畫後,美國科技公司強化安全性的一個例子。

無獨有偶的,蘋果也於上周重申透過軟、硬體及服務保護用戶資料隱私的決心。不過蘋果的說明像是在為日前好萊塢女星iCloud豔照外洩事件提出說明,以安定使用者的信心。

蘋果執行長Tim Cook發表公開信指出,安全與隱私是我們設計所有軟、硬體及服務,包括iCloud及新服務如Apple Pay的基本精神。蘋果不會根據使用者郵件內容或上網紀錄資料然後賣給廣告主,也不會把儲存在iPhone或iCloud中的資料用於獲利,更不會讀取個人郵件及訊息來取得向使用者行銷的有用資訊。

蘋果解釋,在執行iOS 8的裝置,相片、訊息(包括附件)、郵件、聯絡人、通話紀錄、iTunes內容、筆記、提醒等個人資料都將受到密碼的保護。蘋果表示,它和競爭者不同,該公司無法繞過密碼,因而無法存取這些資料,也無法應政府搜索令從查扣的iOS 8裝置上汲取出資料。

蘋果iOS 8作業系統已於上周釋出,Android L則是在六月的Google I/O上已經發表,但Google預計在10月中釋出。(編譯/林妍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