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蘋果

蘋果一直到iPhone 6/6 Plus才內建近場無線通訊(Near field communication,NFC)晶片,不過,蘋果已向Cult of Mac及The Verge等國外媒體證實,iPhone 6中的NFC晶片只能供Apple Pay蘋果電子錢包服務使用,並不開放給其他應用程式。

市場上早有眾多的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內建NFC晶片,包括三星的Galaxy S系列、Galaxy Note系列,或是Nokia的Lumia系列,LG的Optimus系列、HTC One系列、Sony 的Xperia、黑莓機,或甚至是基於Series 40平台的Nokia手機,顯示不論是Android、Windows Phone或是黑莓平台都早有NFC手機的蹤影,只有蘋果一直到iPhone 6才支援NFC。

而蘋果在iPhone 6上唯一推出的NFC應用即為Apple Pay,此一電子錢包服務必須透過NFC技術來完成交易,因此,除了iPhone 6外,iPhone 5、iPhone 5C與iPhone 5S都必須搭配同樣內建NFC的Apple Watch才能使用Apple Pay服務。

市場分析認為,蘋果初期限制NFC只能在自家服務中使用並沒有太令人意外,因為蘋果於iPhone 5S上推出的Touch ID指紋辨識技術迄今也只能用來解鎖iPhone或是作為iTunes的付款認證。但蘋果已決定要在iOS 8中開放開發人員打造基於Touch ID的第三方應用程式。因此,外界也猜測蘋果之後也可能會允許第三方開發人員存取iPhone 6的NFC功能以打造更多的相關應用程式。

NFC的應用非常多元,除了可用在非接觸式的付款系統外,還可用來幫手機與周邊裝置配對,或是讓裝置間分享聯絡資訊與照片,也能充當電子身份辨識文件。(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