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發表能理解自然語言的認知服務Watson Analytics,宣稱可以為企業即時提供預測和視覺化分析工具。

IBM 資訊與分析事業群資深副總裁Bob Picciano指出,根據研究,只有少數商業人士在決策過程中使用到強大的分析工具,Watson Analytics的宗旨即是協助所有商業人士,從銷售人員到公司CEO,都可以看到業務樣態、發展新思維,並改善各種決策。以Watson為基礎的分析能力、巨量資料及可遞送分析結果到PC、智慧型手機,及其他裝置的雲端通路,三者結合將有效推動企業轉型。

Watson Analytics是結合Watson的機器學習以及旗下SPSS、Cognos等進階分析產品而成。IBM表示,Watson Analytics和一般為資料科學家和分析人員設計的分析工具不同,它運用自動化步驟,帶使用者走過將所有資料輸入及分析過程,包括資料上傳與清洗、預測式分析、視覺式故事敍述(visual storytelling)等,適合於行銷、銷售、營運、金融和人力資源等資料密集型應用領域。

由於Watson Analytics使用自然語言進行預測性分析和互動,因此能夠輕鬆理解類似的提問問題:

我的產品要賣出去必需掌握那些關鍵? 
提高哪些員工福利待遇才能留住員工?
最有可能達成哪些交易?

IBM表示, Watson Analytics具有自然語言處理能力,能理解企業中習慣的對話方式所提出的問題。使用者獲取結果後,還可以持續針對問題和資料加以微調,進而挖掘出相關度最高的事實,以及原本看不到的各種模式和關係,以協助決策。它並利用豐富的視覺展示介面來簡化進階分析工具的使用。

和其他IBM雲端服務一樣,Watson Analytics託管在SoftLayer上,透過IBM Cloud市集銷售。IBM並計畫將Watson Analytics提供給開發雲端平台IBM Bluemix的開發商或三方軟體業者。

IBM預計在30天之內以beta測試版釋出部份Watson Analytics功能,今年內也會有多種免費及付費服務推出,可以讓企業透過PC或行動裝置存取。

在此之前,IBM已經將Watson的機器學習及人工智慧能力,用於支援科學研究腦癌研究,甚至產生菜單。(編譯/林妍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