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NDN

準備取代TCP/IP協定,凝聚產官學資源的「命名資料網路聯盟」(Named Data Networking Consortium)於上周正式宣布成立

Named Data Networking(NDN)是由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NSF)在2010年所發起的未來網路架構研究專案之一,主旨為開發全新的網路架構,以符合新興的通訊需求,並取代現有的TCP/IP協定。NDN聯盟的成員除了8家美國大學之外,還有來自日本、韓國、中國,與瑞士等不同國家學術單位的參與,並且取得了思科、華為、Panasonic與VeriSign等業者的支持。

根據NDN聯盟的說明,早期的網路設計為通訊網路導向,因此封包中只有通訊端點能被命名,然而,近來電子商務、社交網路與行動程式的成長讓網路的角色轉變為分散式網路,分散式網路的應用顯然比通訊網路更廣泛,要在通訊網路上解決分散網路的問題不但複雜且容易出錯。NDN沿用了傳統網路的沙漏架構,但改革了細腰設計以建立完全通用的分散式網路。

NDN主要的改革在於移除了傳統網路封包只能命名通訊終端的限制,讓一個NDN封包可能是任何物品,不論是終端、電影、書或是指令等,這只是簡單的概念變更,卻讓NDN網路能夠使用所有網路可理解的名稱,不但解決了通訊的問題,也解決了數位遞交與控制問題。

TCP/IP為傳輸控制協定(Transmission Control Protocol)與網際網路協定(Internet Protocol)的簡稱,被視為網路協定套件(Internet protocol suite)中最重要的兩項協定,屬於電腦網路與通訊網路的傳輸協定,提供端對端的連結與傳輸。NDN聯盟表示,他們汲取了TCP/IP在過去30年來的使用經驗、沿用了沙漏的分層概念,同時也解決了TCP/IP在每一封包的密碼認證、流量控制、路徑設計,與轉寄能力上的缺點,還供應了TCP/IP所缺乏的行動能力,可用來支援現在TCP/IP架構所能從事的應用。

華盛頓大學電腦科學暨工程副教授Patrick Crowley表示,他們原本負責管理及運作全球的NDN測試平台,此一基於NDN技術的實驗網路連結了美國、歐洲及亞洲的大學,新加入的業者對於NDN的轉寄技術及全球測試平台非常有興趣。 Crowley指出,在IP上要平衡資訊分享及隱私議題並不容易,然而這卻是NDN的強項,例如NDN能夠確認使用者正在閱讀的銀行網頁是否真的來自於銀行,但IP則辦不到。(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