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維基共享資源;作者:John L Marino

成立21年來從未對任何公司提出專利侵權的告訴,這次 Nvidia 高調宣布,針對三星的Galaxy系列產品侵犯其7項繪圖晶片技術專利提出侵權告訴,除了要求停止三星相關的平板及手機出貨之外,還提出損失賠償。

Nvidia是向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nternational Trade Commission, ITC)及德拉瓦州(Delaware)地方法院提交對三星及其晶片供應商Qualcomm的侵權告訴。要求阻止相關的三星Galaxy智慧型手機及平板出貨,同時也在德拉瓦地方法院提出損失賠償的要求。這些搭載三星Galaxy產品主要搭載了Qualcomm Adreno、ARM Mali及Imagination的PowerVR繪圖晶片架構。

被告侵權的三星產品涵蓋的裝置出貨數量可能數以億計,根據Nvidia的起訴文件,該公司要求停止出貨的三星產品包括最新的Galaxy Note 4、Galaxy Note Edge、Galaxy S5、Galaxy Note 3及Galaxy S4等智慧型手機,以及Galaxy Tab S 與Galaxy Note Pro等平板產品。Techcrunch報導還包括早期的Samsung Illusion等共12項產品。

Nvidia在新聞稿中開宗明義就說,這是公司成立21年以來第一次提出專利侵權告訴。Nvidia指出,Qualcomm佔有全球50%以上的智慧型手機應用處理器市場,也是平板應用處理器市場領導業者,三星則是智慧型手機龍頭,兩者皆使用Nvidia的繪圖處理技術。然而三星和Qualcomm選擇使用其IP而沒有支付適當授權金,致使投資無法獲得回收。

Nvidia行政長David Shannon在其部落格上表示,自1993年以來公司已投入超過90億美元在研發上,以打造全世界最好的GPU,取得最豐富的繪圖技術專利。目前取得及審核中的專利約有7000項,其中包含許多與現代化運算相關的重要創新,這次官司選擇了其中七項。他強調,GPU在許多裝置上相當重要,因為它在單一的晶片上包含了處理繪圖到讓螢幕出現畫面的所有必要功能。

根據Nvidia的文件,這些專利包括繪圖晶片、可程式化著色器(Programmable Shader)、統合式著色器(unified shader)、GPU上的多執行緒平行處理技術。

Nvidia指出,自2012年八月以來已向三星針對專利佈局授權展開過直接協商,多次在會議中說明,其專利涉及所有行動裝置及其使用的所有繪圖晶片架構,但三星一再推託是其供應商的問題。(編譯/林妍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