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宣佈旗下量子人工智慧團隊啟動硬體計畫,將和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分校(UCSB)合作研發量子電腦晶片。

這項合作將由Google和UCSB教授John Martinis所率領的研究團隊聯合投入這項計畫。Google工程部門總監Hartmut Neven指出,該團隊在量子控制及量子資訊處理擁有先驅地位,在雙方合作下,Quantum AI團隊將得以結合理論及Google現有量子技術,實作並測試量子最佳化及干擾處理器的新式設計。

五月間Google就已宣布和美國太空總署(NASA)及美國大學太空研究協會共同成立量子人工智慧實驗室(Quantum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Lab,QAIL),希望以量子運算解決目前最具挑戰性的各種電腦科學問題,特別是機器學習。並採用加拿大業者D-Wave System所打造的第二代量子電腦─512-qubit的D-Wave Two。

Neven表示,最新宣佈也將運用Google在D-Wave量子退火(quantum annealing)架構上的實際經驗。他並表示Google仍持續和D-Wave公司合作實驗「Vesuvius」機器,預計將升級採用1000 qubit的「華盛頓」(Washington)處理器。

媒體指出,Google向來都自行設計伺服器及交換機,因此想自行設計量子電腦,率先解決現有技術面臨的人工智慧問題並不令人意外。(編譯/林妍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