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醫學資訊學會秘書長潘美連,於臺灣資料科學愛好者年會上,分享其分析和應用健康資料的經驗。

臺灣醫學資訊學會秘書長潘美連於臺灣資料科學愛好者年會上,分享其分析和應用健康資料的經驗。

有時民眾會聽到別人說,只有男生會罹患疝氣(器官或組織進入不正常的位置的疾病)等,為了驗證這些民眾常聽到的對疝氣的認識是否正確,潘美連使用健保資料、研究學齡前兒童疝氣手術發生率。

她從2005年的臺灣民眾的100萬筆健保資料中,篩選出9萬多筆學齡前兒童的健保資料,來進行研究,發現學齡前兒童曾進行過疝氣手術的男女比例為4.27:1、學齡前男生罹患疝氣的機會,隨著年齡增加而減少,另外早產兒罹患疝氣的機率是非早產兒的2.34倍。

除此之外,潘美連也想驗證,臺灣安寧緩和醫療政策的成效,歷年來是否有進展,也想找出民眾願意接受安寧緩和醫療的因素。於是她從2005年的臺灣民眾的100萬筆健保資料中,篩選出17,200名在醫院死亡或病危出院的人,並研究末期病人接受的醫療處置。

除了發現臺灣安寧緩和醫療政策的成效確實不理想以外,潘美連也發現,醫院等級、地區、病患年紀、政府政策等,都不是民眾願意接受安寧緩和醫療的因素,而是面對死亡的衝擊,根據分析結果,末期病人或其身邊親屬,還不太能夠坦然接受自己或親屬的死亡,而這很可能是目前臺灣安寧緩和醫療政策成效尚不理想的原因。

潘美連表示,要找到研究議題並不容易,要跟臨床醫師合作,也要觀察資料,找出發生率高的疾病,才能找到研究議題,「跨領域的合作很重要」,她強調。

▼臺灣醫學資訊學會秘書長潘美連表示,應用健康資料的領域涵蓋臨床醫學、流行病學、醫療政策、社會學和經濟學。

 

▼臺灣醫學資訊學會秘書長潘美連從2005年的臺灣民眾的100萬筆健保資料中,篩選出9萬多筆學齡前兒童的健保資料來進行研究,發現學齡前男生罹患疝氣的機會,隨著年齡增加而減少。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