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微軟

微軟釋出Azure DocumentDB的公開預覽版,這是微軟首次推出基於NoSQL的文件資料庫。

NoSQL也可稱作Not Only SQL,指的是不同於傳統關聯性資料庫的各種資料庫管理系統,它並不使用SQL作為查詢語言,不需固定模式來儲存數據,特色在於高度的可擴展性與查詢速度,因此隨著全球資料量快速增加的趨勢而越來越受歡迎。

微軟Azure產品行銷總監Vibhor Kapoor表示,現在的開發人員想要以各種數據來打造網路及行動程式,涵蓋由使用者生產的數據、遊戲數據、社交內容,而且期望支援不同平台、不同版本,或是各種程式間的數據交換等,而NoSQL是因應上述需求而誕生的新一代資料庫技術。

Azure DocumentDB即是一個NoSQL文件資料庫服務,具備NoSQL資料庫的優點,但同時也增加了關聯性資料庫系統常見的查詢處理與交易語意能力。

根據Azure DocumentDB的功能說明,它是一個全新設計的NoSQL文件資料庫服務,其資料庫引擎可支援JSON與JavaScript,適用於需要低延遲與靈活查詢的網路與行動程式,微軟的OneNote就是使用DocumentDB來提供服務。

其實微軟的Azure Store上已銷售多種NoSQL服務,包含來自MongoDB、MongoLabs、Nodejitsu、Redis及RavenHQ等產品。市場分析出,微軟企圖帶來同時結合SQL與NoSQL優點的服務,例如NoSQL自由的數據格式,以及SQL在數據上的一致性以及交易上的不可切割性,並預期會有愈來愈多的業者跟進此一作法。(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