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柯文哲網站提供

臺北市市長候選人柯文哲團隊今日釋出柯文哲野生官網活動,由官方釋出文章、影片及照簿等API(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應用程式介面),邀請各路好手自己動手設計心目中認為好的柯文哲官網。

只要在柯文哲野生官網活動網頁填寫姓名以及電子郵件信箱,便可取得官方API使用權,並且信中還會附上API使用範例的下載連結,範例中有3個HTML檔案,分別展示了文章、影片和相簿集API的使用方式。因此即使是對於程式不熟悉的設計師,也能直接用範例再套用自己設計的CSS(Cascading Style Sheets,層疊樣式表),專注在網頁的版面上設計上,而不用擔心程式設計的問題。

開放API已是行之有年的概念,包括美國總統歐巴馬要求政府單位開放API,將政府資料開放供民眾使用,甚至是Uber乘車服務也開放API,讓地圖服務都成為Uber的潛在服務提供者,更別說Google和Facebook在各種網路服務都提供API,想讓自家的服務形成一個生態圈,以擴大影響力。而臺灣的痞客邦網誌也透過開放API,藉以開放商業資料,成為臺灣流量僅次於Yahoo和Facebook的第三大網站。

不過,柯文哲野生官網是臺灣首見,將開放API使用於個人官網上的例子,開放API讓官方網站原本僅是單方向提供訊息的角色,轉為服務提供者,讓任何人都可以貢獻自己的心力,改變內容的呈現形式,營造出雙向互動的生態圈。

這樣的概念就如同像英、美、澳等多國政府近年來都積極向人民開放資料,促進資料再利用,不只能增加資料的價值,同時也能達到監督政府的效果,越來越多開放資料的具體作為,臺灣政府近年也吹起一股開放資料的風潮,也有不少開發者或企業紛紛要求政府開放更多可利用的資料。

柯文哲野生官網:http://unlimited.kptaipei.tw/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