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15歲高中生領軍的Fuzzi 3在HITCON CTF 2014奪冠,台灣的BambooFox拿下第9名。

圖片來源: 

台灣駭客年會

台灣駭客年會(Hacks In Taiwan Conference,HITCON)舉辦的資安競賽HITCON CTF 2014結果出爐,冠軍由神祕的日本15歲高中生領軍的Fuzzi 3(富士山)隊擊敗了1019支隊伍拿下第一名,台灣的隊伍BambooFox拿下第9名。

台灣駭客年會舉行資安競賽以線上解題方式,開放全球隊伍報名,因HITCON戰隊剛在美國DEFCON取得第二名的好成績,帶動HITCON CTF 2014競賽報名隊伍數激增,上週五已有600多隊,最後報名數目增加到1020隊。競賽從上週六中午開始進行48小時不間斷比賽,由HITCON戰隊及台大駭客攻防技術社負責出題。

競賽吸引了不少好手參加,CTFtime排名前30名的隊伍就有14隊參賽,全球資安排名前100大至少有一半參加比賽。知名的好手包括在DEFCON奪冠的PPP,其他還有中國的藍蓮花、俄羅斯的Balalaikacr3w、美國的Men in Black Hats、日本的sutegoma2,以及天才駭客Geohot一人組成的tomcr00se均參加競賽。

歷經48小時激戰後,最終結果由日本的Fuzzi 3隊以總分5249分拿下冠軍,在DEFCON拿下第三名的波蘭Dragon Sector以5151分得到亞軍,澳洲的9447以4949分得到季軍。中國的藍蓮花(Blue Lotus)及0ops分別取得第5、第6名,天才駭客Geohot一人組隊的tomcr00se拿下第7名。

比賽結果

這次的比賽台灣為主辦國家,國內共有223隊參加,為參賽最多隊伍的地區,台灣的參賽隊伍中拿下最好成績的是交大學生組成的BambooFox,該隊以3620拿下第9名,以5分之差領先在美國DEFCON拿下冠軍的PPP。

奪冠的日本Fuzzi 3成員之一為年僅15歲的日本高一生,台灣駭客年會表示,日本Fuzzi 3隊為神祕的參賽隊伍,15歲天才駭客背景也是個謎,正試著邀請該隊伍來台分享比賽經驗。

冠軍可得到22000元獎金,亞軍可得到15000元獎金,季軍為10000元。

台灣駭客年會過去的資安競賽以國內為主,以現場參賽的單向式闖關方式進行,今年首次改為線上競賽,開放全球隊伍報名參加,最終全球1020隊報名,競賽出題、公正性、維護都對主辦單位而言是一項挑戰。

此次競賽由CTF出題組組長Sean負責題目設計,並與HITCON戰隊隊長Orange在比賽期間全程解決題目狀況,出題共包含12大類題目,涵蓋電腦科學、駭客攻防、加解密等等,獲得參賽隊伍的肯定。

HITCON CTF競賽負責人李倫銓表示,未來希望能繼續維持比賽品質與公正性,成為國際知名賽事,同時也期待能舉辦台灣自己的現場決賽,邀請全球高手來台競技。如同先前他帶領HITCON戰隊赴美參加DEFCON提出的國內資安教育隱憂,日本駭客選手年輕化的趨勢,反映代表培訓需向下扎根,否則未來幾年將出現斷層。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