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rtner最新研究報告指出,來自學校及雲端運算的需求帶動了Chromebook的成長,預估2014年出貨量將達到520萬台,較去年成長79%,而到了2017年可能再成長三倍達1440萬台。

雖著愈來愈多廠商加入,目前市面上已有8款Chromebook機種,市場競爭轉趨激烈。Gartner首席分析師Isabelle Durand指出,PC市場成長疲弱,廠商開始尋找新的機會,現在目標轉向小筆電(netbook)泡沫化之後的300美元以下PC市場。

Gartner指出,Chromebook成長主要受到美國教育市場的需求刺激,2013年佔了Chromebook近85%,全球Chromebook 有290萬台,約82%是賣到北美市場。這種低價電腦也在銀行、金融、不動產及飯店業取得成績。Durand表示,過去企業還在觀望。但由於採用雲端服務和Chromebook之後,企業就能把管理重心從裝置轉移到更重要的資料上;而且,愈來愈多人習慣於透過網路進行協同作業及內容分享,也提升消費者對Chromebook和類似產品的購買動機。

以廠商而言,最早投入Chromebook的三星及宏碁也是2013年最大二家業者。其中三星去年出貨達170萬台,佔市場的64.9%,主要是賣到中小學校。宏碁則如過去一貫作風以低價策略取勝,去年拿下21.4%的市佔,它鎖定更在意性價比的消費者而採用Intel處理器,而不是ARM。

↓ 三星去年出貨達170萬台,佔市場的64.9%,主要是賣到中小學校。宏碁去年拿下21.4%的市佔。(圖片及資料來源:Gartner)

定位在企業解決方案及服務供應商的HP因擁有企業及教育市場的廣大既有客戶群,去年拿下6.8%市占,它也是唯一推出14吋機種的業者。聯想則以強固型、耐碰撞的產品獲得中、小學青睞,僅以0.1%差距居第四名。但分析師認為,聯想的產品組合若控管不當,其毛利較高的ThinkPad銷售可能遭到Chromebook侵蝕。

上個月市場調查機構NPD Group也公佈報告指出,今年1~5月Chromebook在美國商用通路(Commercial Channel)的銷售較去年同期成長250%,佔據整體商用通路的35%。(編譯/林妍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