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盛頓大學的研究人員展示了名為Wi-Fi Backscatter的原型機,這是一款可藉由周遭無線射頻訊號供電(RF-powered)的運算裝置,它能夠嵌入到各種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IoT)裝置上,也能與其他的連網裝置互動,相關應用可望加速物聯網的普及。

Wi-Fi Backscatter的第一個特點是它的電力來自四周裝置所發射出的無線電訊號,例如電視。其次是它能夠藉由反射/不反射Wi-Fi訊號來建立與其他Wi-Fi裝置的連結。雖然它所取得的電力並不多,但因其Wi-Fi連結方式僅使用10μW不到的極少電力,所以可支撐基本的運算與連結能力,目前的原型機可在2.1米內提供每秒最高1kb的傳輸容量。

該校的研究人員表示,他們想像這類由無線射頻供電的裝置可成為嵌入在日常生活物件上的無線感應器節點。華盛頓大學電腦科學暨工程助理教授Shyam Gollakota指出,如果物聯網裝置即將起飛,那麼他們就必須提供連結能力給這些可嵌入到日常物件中數十億台不需電池的裝置,Wi-Fi Backscatter處理Wi-Fi傳輸所耗費的電力遠低於傳統的Wi-Fi裝置。

在相關的報告中,研究人員將此一裝置稱為「標籤」(Tag),意味著他們希望它能夠化身成各種不同的感應器並可直接嵌入或整合到各種裝置上,並藉由其Wi-Fi連結能力來接收資訊或把資訊傳遞到諸如筆電、平板電腦或智慧型手機等Wi-Fi裝置上。

華爾頓大學表示,此一技術可讓工程師把網路及電腦延伸到原本無法觸及的地方,不需電池又能連結,也讓消費者於家中部署控制溫度或其他服務的感應器更容易,且成本更低。

研究人員準備於今年9月舉行的MOBICOM 2014展示該技術,Gollakota亦對外透露該研究團隊有意成立公司以將Wi-Fi Backscatter商品化。(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