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2013APEC創業挑戰賽

由臺灣所舉辦的2014 APEC創業挑戰賽,今年總共有13組臺灣團隊入選參賽,但在挑戰賽舉行前夕,活動執行單位,臺灣經濟研究院卻收到來自外交部的通知,要求臺灣參賽團隊在簡報或資料中,一律不得使用「臺灣」(Taiwan) 或「中華民國」(ROC) 等稱號,僅能使用「中華臺北」(Chinese Taipei),甚至是在簡報或活動會場中也不能出現國旗圖樣,否則將會予以移除。

 

今日(8/5),一位創業家黃先生,同時也是擔任本次臺灣參賽團隊的導師,在臉書發文率先披露這項消息,他表示,入選決賽團隊今日收到活動執行單位臺灣經濟研究院,以e-mail寄送通知,信中表明由於臺灣作為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成員之一,使用的是以「中華臺北」(Chinese Taipei)為正式名稱,因此,為符合APEC國際規範,在簡報或任何資料中並不得使用「臺灣」(Taiwan)或「中華民國」(ROC) 等不正確稱呼,會場中也禁止使用臺灣國旗,簡報中若有出現,也會被移除。

對於收到這樣的通知,黃先生則表示十分不能接受,他抗議的說:「一個在臺灣舉辦,由經濟部出資、工研院與資策會執行的創業比賽,由創業圈許多朋友自願投入幫忙的創業活動,禁止團隊使用國號國旗是什麼意思?」

他也說,去年並沒有接到主辦單位這樣的要求,就連這次事前也沒有經過任何溝通。而為了這次的比賽,包括他在內的許多創業圈朋友都付出所有心力和時間,甚至他一連就輔導八個團隊,並提供各種協助。他也強調,這場活動本身提倡的就是鼓勵創業團隊具有革命、改變、自由與創造精神,實在不必要,也不需要有太多的政治考量。

對此,一位不願具名而負責本次活動執行的臺灣經濟研究院承辦窗口林小姐表示,這次會臨時在比賽前夕,以e-mail方式通知各臺灣參賽團隊,主要是因為臨時收到外交部通知關切,希望這次活動能夠遵守APEC國際規範,以「中華臺北」(Chinese Taipei)為正式使用名稱。

她表示,去年活動曾因使用國號名稱上產生爭議,讓APEC十分關切。她亦表示,這場APEC創意挑戰賽,雖然是臺灣經濟部中小企業處主辦,但在經費上實際卻是由經濟部、APEC與贊助商,如:Intel、Siemens共同出資,而其中APEC出資部份就超過4成以上,占了相當大一部份。

至於本次負責主辦的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新聞聯絡人王志文,則表示對於這項通知並不清楚,因此暫時無法回應。

而外交部國組司一位負責APEC業務承辦窗口人員則親口證實,確實有善意提醒活動承辦單位,在本次活動上能使用正確國號名稱,不過這也只是希望能符合APEC國際規範,而對於禁止攜帶國旗入場,他則表示,這是國際共有慣例,所有APEC會員國都有的一個共識。

以下為創業家黃先生所提供,由臺灣經濟研究院寄給參賽臺灣團隊通知的 e-mail 原文圖檔,信中表示,臺灣入選參賽團隊所使用簡報或任何資料不得使用「臺灣」(Taiwan) 或「中華民國」(ROC) 等字眼,而需改用「中華臺北」(Chinese Taipei)作為正式稱號: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