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體採購辦公室成立,未來政府軟體採購革新,將導入新產品及服務,採購週期也將從一年一次改為一年四次。

配合政府軟體共同採購制度革新,經濟部工業局成立「軟體採購辦公室」,同時未來將雲端服務納入採購範圍,期望以此帶動國內軟體產業發展。

「軟體採購辦公室」是由行政院國家資通訊發展推動小組(NICI)底下「軟體採購政策指導小組指導,由經濟部工業局成立,目的是為了突破過去僵化的政府軟體採購制度,研擬共同採購新制,同時順應雲端服務興起趨勢,未來將研議將雲端服務納入政府軟體採購規劃。

工業局表示,過去政府軟體採購面臨價格及產品兩方面問題。過去採購由臺銀負責,採購週期為一年一次,導致政府部門的採購價格高於市價,無法反映市場價格變化。另一方面,因政府各部門無法有效掌握產品功能,常發現採購產品不符實際需要而浪費,上架的軟體產品也缺乏檢測機制,導致產品品質良莠不齊。

因此工業局成立軟體採購辦公室,從技術、市場、產品三個層面,配合改為新採購制度及流程,包括產品規格、產業標準,進行軟體測試,希望讓政府各單位能採購到價格合理、有品質的產品。同時帶動國內軟體產業升級,以與國外業者競爭。

軟體採購辦公室底下設立訂價暨規格審查會,負責產品訂價及規格審查工作,還有計畫推動組、法規研究組、測試驗證組,聯合第三方檢測單位,並和國內公協會如電腦公會、雲端運算產業協會、軟體協會等合作。

經濟部工業局電子資訊組資訊科科長謝戎峰表示,先前臺銀採購為一年一次,轉移到軟體採購辦公室負責後,為反映軟體市場快速變化,一年將執行4次軟體採購,每年有對各政府單位作兩次需求調查,以瞭解先前採購是否有尚未滿足的需求,作為下次採購規劃的參考。他表示,過去採購以各單位需求為主,為使新的軟體產品能進入採購,未來會先以供應者為主,由業者提出產品,讓各單位選擇。

由於距離前次採購規劃已有一年多的時間,辦公室成立後的首次採購規劃受到外界期待,9月底將會執行一次採購,規劃上架包括軟體產品及雲端服務供各政府單位參考。民國104年研議軟體採購新制,以「功能規格採購」為招標的標準,以取代先前的「指定產品採購」,民國105年透過完整的功能規格採購、產業標準、測試機制建構良性的發展機制,促使我國軟體業者競爭力升級,推向海外市場。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