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IT人成為Maker第一步, Fablab Taipei創辦人洪堯泰建議,第一步是,要先知道自己想要做什麼,可以從解決日常生活周遭問題做起,然後真的去做,當你真的開始動手做之後,你就是一名Maker。

圖片來源: 

iThome

隨著數位製造工具的成熟,和Arduino解放硬體,以及網路社群開放分享,讓企業IT人現在也能輕易整合軟硬體,加入Maker的行列,開始「自己的東西自己造」。不過,面對IT人成為Maker的第一步,Fablab Taipei創辦人洪堯泰認為,心態最重要,「先要想學想做,然後真的去做就可以了,當你開始動手做之後你就是一名Maker。」他說。

隨著網路資訊的發達,讓整個知識學習過程變得更容易,學習的管道也更多元,而透過3D印表機、雷射切割機等數位製造工具的加入,讓每個人想法變得更加容易實踐,甚至Arduino開源硬體所帶來的開發流程簡化,也降低進入Maker世界的門檻。

然而,洪堯泰也建議,IT人要成為Maker的第一步是,要先知道自己想要做什麼,可以從解決日常生活周遭問題做起,這才是一個開始的動力。至於工具或技術並不會解決問題,人的創意才能解決問題。像是Arduino只要一學就會,最終還是得回歸到個人想不想學的問題。

洪堯泰也說,之前也曾看到很多家長,希望自己的小孩也參與動手做,但其實小孩自己並不想要學,其他人也沒辦法勉強,但最怪地方是,很多家長明明自己很感興趣,但自己卻不動手做。

先要想學想做,然後動手去完成就是Maker

過去,很多到訪Fablab Taipei實際動手做的人,有小孩、年輕人、中年大叔,和許多來自不同領域職業的人,但都為了某些目的而來,甚至還有國中小男生因為對3D印表機感興趣,透過問人和上網找資料,從無到有自行製作完成一臺3D印表機,「重點還是在於自己想要做出東西最重要。」洪堯泰說。

不過洪堯泰也表示,要學習成為一名Maker,除了基本電子知識要懂之外,像是寫程式、3D繪圖、製造流程、設計以及創新發想等也都包含在內,而對IT人來說,儘管程式相較容易上手,但在其他方面,如設計、創新等可能就沒有太多優勢。因此,如果沒有很強烈的學習動機,也沒辦法長久持續下去。

而只有在動手做過程中,才會學習到問題在哪裡,或找到更多其它用途,加進更多創意和想法。洪堯泰也舉身邊從事軟體開發的義大利朋友為例,因為發覺單純只寫程式,距離真實世界太遙遠,因此就自行結合程式,動手做出一個可模擬講話聲的仙人掌玩偶,讓程式可以和現實的世界接軌。

而Fun-Maker共同創辦人趙佑倫,也以自身成為Maker經驗當例子,他說,一開始成為Maker,是想要解決生活中所遇到的不便,因此開始動手製作各種裝置,像是無線開關,只要用手機、平板就能遙控燈光開關,或是開發可將虛擬網路的按讚人氣,帶到實體世界的Facebook Like臉書按讚器,甚至到後來還因而推出商品化。

而從去年開始學習製作3D印表機的高級韌體工程師陳亮宇,他說,會成為一名動手打造3D印表機的Maker,是想做出自己設計的零件,用來做出創新或修復壞掉的機器,像是忍者龜、橡皮筋槍、翻肚魚都是由其製作的3D印表機所列印出的3D作品。

陳亮宇也建議,IT人要想成為Maker,第一步在心態上要始終保有好奇心與耐心,畢竟在成為Maker過程中有很多是需要學習的,因此,如果沒有強烈學習動機,最後也無法堅持下去。

另外也必須考慮原本的預算成本,像是有和Arduino一樣幾百塊臺幣就能買到,也有動輒幾萬塊的套件, 陳亮宇也以3D印表機套件為例,現在市面一臺完整3D印表機套件,售價約臺幣1萬5千元,因此,若沒有預算也是無法下手。而當開始動手製作自己的3D印表機,你就成為一名Maker。

相關報導請參考「Maker自造者風潮來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