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BitTorrent

專精於P2P分散式技術的BitTorrent釋出了Bleep的早期封測版(Pre-Alpha),這是一個可匿名的文字暨語音聊天程式,所傳遞的訊息不但是加密的,而且不經由中央伺服器,宣稱更能確保使用者的通訊內容不會被攔截或外洩。

BitTorrent的軟體工程師Abraham Goldoor指出,就在去年發現美國國安局(NSA)秘密竊聽各種通訊平台後,他們發現自己想要全新、安全,且具備隱私的平台,而且他們也有能力打造這樣的平台,Bleep於焉誕生。

傳統的通訊必須經由中央伺服器來處理所有的通訊內容,Goldoor認為,即使服務供應商可提供符合產業標準的安全性,但卻無法保證使用者通訊內容的私密性,因為當有人能夠存取這些伺服器時,便沒有隱私可言了。

因此BitTorrent透過分散式雜湊表(Distributed hash table,DHT)技術,來提供通訊的查找服務,這是一個不同端點的合作,就像是你向最親密的鄰居詢問某人的地址,鄰居再詢問其他鄰居,最終你會找到所要尋找的對象;BitTorrent還更新DHT使其支援加密,以確保使用者在尋找過程中的安全與隱私。

Bleep並不要求使用者名稱,也不必登入,使用者的身份為一組加密金鑰,雙方只要交換彼此的公開金鑰就能進行通訊,而通訊內容則由公開金鑰與私有金鑰負責保護,每次展開通訊時,Bleep就會產生一組臨時的私有金鑰,通訊結束後該私有金鑰就會被永久刪除。取名為Bleep的由來是因當有人攔截其通訊內容時,只會聽到尖銳的聲音或是嗶嗶聲。

BitTorrent資深產品經理Jaehee Lee表示,他們的想法是把分散式技術應用到聊天中,使用Bleep在不需要中央伺服器的情況下就能與所信賴的對象進行直接且分散的連結,避免通訊外洩的風險,該程式適用於朋友間的談話,也適用於媒體與消息來源的溝通,或是機密的外交調度,還是企業的機密通訊。 目前的Bleep仍屬早期封閉測試版,使用者必須提交電子郵件以申請參與測試,受邀的使用者也可邀請其他友人共同進行測試,該版本尚不支援離線傳訊,且現階段僅相容於Windows 7/8桌面作業系統,之後也會支援其他平台。(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