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FindDog.net

你知道嗎?臉部辨識不只是可以用來自動拍照,還能幫忙協尋走失的家中寵物。近日,在一年一度登場的COSCUP 2014開源人年會上,FindDog.net找狗網創辦人葉俊亨(James Yeh)也分享了由他和團隊所開發出新的寵物協尋地圖服務,利用影像辨識技術結合篩選機制,讓一般民眾簡單利用拍照,就能提供寵物協尋。

事實上,過去幾年以寵物協尋為主的手機App並不少見,但多是以文字搜尋為主,儘管國外也曾推出以拍照辨識為主的寵物協尋App,像是Finding Rover與PiP,但範圍也僅限於北美地區使用,或是必須配合五官校準才可進行狗臉掃描,除了較不具人性化也無法發揮真正協尋功能。

而為提供寵物失主更迅速便利的協尋服務,本身同時也是動保團體一員的葉俊亨,也因此踏上開發狗臉辨識這條路。不過一開始葉俊亨也發現,不管是在尋找開放原始碼(Open Source)或寫程式階段,幾乎沒有可參考的程式庫(library)可用,全都必須要自己動手做,而所有完成的服務,包括像是影像辨識和地圖資料等,也都是存放於Amazon EC2雲端服務系統上。

會中,葉俊亨也提到,當初之所以會產生開發寵物協尋地圖服務的構想,一方面是為了協助政府蒐集與建立完整的流浪動物分布地圖,另一方面則是為替動保團體、動物醫療單位和寵物愛好者,帶來更迅速便利的地圖協尋服務。

而由他開發出的FindDog App,提供就是一個可供辨識搜尋的寵物地圖協尋平臺,協尋者只要用手機App拍下路上看到的狗狗並填寫資料上傳,就會與所有刊登的走失狗資料進行影像辨識與篩選比對,約過7秒鐘就能顯示出比對結果,過程中也不需要繁瑣功能操作。

此外,不管是正面、側面的走失狗照都可以搜尋得到,甚至一開始部份資料輸入有誤,也不會影響搜尋比對結果,也可支援寵物晶片的掃描器或狗項鍊QR碼搜尋。

協尋者只要用手機App拍下路上看到的狗狗並填寫資料上傳,就會與狗失主所刊登的資料進行影像辨識與篩選比對,並將比對結果顯示出來。

另外當狗主人接到對方尋獲通知後也可相互比對照片,確認是否真是其所走失的愛犬。葉俊亨也表示,FindDog通過採用智慧演算的影像辨識與篩選雙重機制,在辨識寵物照片的色度、彩度、重要特徵上,同時加入地理分布資訊和時間進行基準演算法篩選比對。

通過狗臉辨識技術,除了加快協尋過程,隨著狗資料庫的累積越多,智慧型特徵化搜尋也會更為精準,此外,還可在地圖標示走失狗的活動軌跡範圍。

狗主人接獲對方通知後,除了可從地圖上比對照片確認是否為走失的愛犬,同時可利用狗資料庫,主動搜尋家中附近地圖的走失狗資料。


協尋過程中,狗失主也同時可利用狗資料庫,主動搜尋家中附近地圖的走失狗資料,而不用再大街小巷貼海報懸賞,靠著社群散播力量也能協助寵物失主更容易找到走失愛犬,也可減少以往個人資料曝光的困擾。

葉俊亨也表示,目前這款FindDog App的內部測試用戶已多達6萬人,並已經串聯了一百多家的寵物醫院加入響應。葉俊亨也說,未來也會將寵物影像辨識的開放原始碼和API都開放出來,讓更多有能力的人可以一同加入影像辨識搜尋的開發,期望可以做到臺灣寵物地圖分布的開放資料。

更新:FindDog未來將同時可以支援iOS版與Android版使用,預計今年8月上架,10月也會有新功能網頁版推出。

底下COSCUP 2014《實現在行動裝置的影像處理和智慧型辨識系統,建立流浪狗協尋及地圖分佈服務 》影片是由網友Macpaul Lin於YouTube影音分享網站公開提供: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