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開源社群盛會COSCUP(Conference for Open Source Coders, Users and Promoters)開源人年會在中央研究院舉辦,今年已邁入第9屆,主題是「Make Things Happen」,強調Maker(自造者)的精神。2014年COSCUP總召趙柏強表示,今年的主題目的是希望大家去讓事情發生,其實開源(Open Source)強調自己處理、貢獻,有一分貢獻,就有機會讓事情發生。

今年COSCUP最特別的地方是,採用播放電影的方式開幕,恰巧Maker《自造世代》的拍攝團隊是臺灣人,且其中幾個片段也與開源主題相關。

另外,趙柏強表示,因為COSCUP要推廣開源精神,不只是推廣程式技術。而Maker最有趣的地方,例如3D印表機可印出實體的東西,大家普遍的第一個想法就是很有趣,這個議題很親民。這次開幕播放的電影也是一樣的概念,一方面是電影內容很接近COSCUP的理念,另一方面則是讓大家看到其實有別的運動和COSCUP很像,甚至Maker有一部分的養分是來自於其他的開源社群。

其他的活動內容也包含了Google和Raspberry Pi(樹莓派)於近期發表的新動態等,例如,Google發表的新字型NOTO Sans,Adobe稱之為思源字型。

活動第一天都還沒開場,會場就已經座無虛席,可見今年人潮盛況。

NFC投履歷、集點數

今年活動也採用電子集點卡新創公司Sharelike贊助的NFC(Near Field Communication)近場通訊感應入場,只不過今年設置了感應門,根據Sharelike統計資料顯示,1分鐘可以有41人報到,也就是平均一人報到時間為1.46秒,但有197人通過閘門但卡片感應失敗,部分原因是因為卡片拿太高感應不到。

今年COSCUP的NFC報到多了感應門生力軍,報到時間更加快速。

今年COSCUP在NFC的創新應用是,與會者可以用NFC卡投遞履歷和玩大地遊戲(集點數),不過這是RFID ISO15693第一次做成貼紙,讀寫時間過長,造成感應不良的問題。

而NFC投履歷的過程就是,一開始與會者填好的履歷資料會以一組號碼的形式存放,而號碼則會存放在該名與會者的NFC卡中,接著,與會者就可以在活動中刷NFC卡投遞履歷。刷卡的同時,廠商的刷卡機臺會登記履歷號碼,廠商只需要將這些號碼列表交給活動單位,最後再經由活動單位寄送相對應的履歷給廠商。趙柏強特別強調,因為隱私權問題,所以履歷並不透過第三方廠商寄送,都是由活動單位自寄送。

NFC投履歷和大地遊戲的現場狀況,大部分的與會者都反應良好,很多人覺得,今年識別卡加上NFC應用可以玩大地遊戲和投履歷是之前沒有過的體驗,而且用NFC投履歷的方式很方便,只需要按個鈕,再插入識別卡就輸入完成,省去求職者每到一個攤位就需要重填一次履歷的不便。不過也有少部分的人表示,NFC卡有時要讀取很久才會成功,或是得重新感應一次。

而大多數的廠商表示,今年的NFC卡加入大地遊戲的集點應用,除了增加與會者和廠商間的互動外,也增加與會者停留在攤位的時間,更提高到攤位參觀的人數。也有廠商表示,感應NFC卡的機臺有時需要感應很久,或是突然當機,導致與會者的集點資料消失,就得再重新蒐集一次。現場也看到有廠商準備紙本履歷供與會者填寫,避免之後收到的履歷資料不完整。

今年NFC應用新增了投履歷和大地遊戲,讓NFC有更多元的使用方式。

 

NFC感應中,方便投履歷又可以集點玩大地遊戲,增加了與會者和廠商的互動。

你以為今年的NFC識別卡只用來報到、投履歷和玩大地遊戲嗎?今年的識別卡還可以用來領便當,這就是為什麼活動單位一直提醒大家識別卡很重要的原因了。

此外,趙柏強表示,今年在活動設計上,採用雙主場的方式,雖然不是非常成功,但COSCUP今年開始實驗多場地,且每個場地都是主場,沒有主副之分,這是與以往最不一樣的地方。

在活動閉幕式,趙柏強表示,今年COSCUP的主題是「Make Things Happen」,而Maker有一部分的養分也來自於開源社群。不管是推動、使用或改進開源,都是參與開源的一部分,今年COSCUP的「C」或許可以改成Creators,因為我們在創造一個生態系統(Eco-System)、場域,讓開放(Open)可以更好地持續下去。

哆啦A夢之謎

在出發前往COSCUP前,聽聞今年活動還會有哆啦A夢,原來是在2013年的WebConference中,有一大群人一起放七龍珠,造成一股風潮,所以今年g0v零時政府的夥伴鼓吹大家今年要放哆啦A夢。

趙柏強表示,其實社群性的研討會,社群都會自己發起一些小活動,像社群攤位會自製貼紙等,這些都是社群攤位對COSCUP的貢獻,讓這個活動更好玩。

COSCUP 2014大小事

COSCUP 2014

  • COSCUP從2006年開始舉辦,今年是第9屆。

  • 超過1,500位軟體開發者參加,其他參加者還有數位藝術家、學生、教育界等人。

  • 主題「Make Things Happen」。

  • 總召趙柏強說:「COSCUP的本意就是要交流,40%學新東西,60%認識新朋友。」

售票亭

  • 2012年用20分鐘賣出約700張票。

  • 2013年用47秒賣出800張票。

  • 2014年用10秒賣出1,100張票。

  • DevOps開了6臺AWS c3.large準備售票。

  • 站上從快600人增加到800人,最後破千。

  • 組織現在可以同時開5場活動。

報到方式

  • 2012年還是人工報到。

  • 2013年採用平板電腦感應NFC的方式報到。

  • 2014年在報到入口加裝感應門,1分鐘可以有41人報到,也就是平均一人報到時間為1.46秒,但有197人通過閘門但卡片感應失敗。

 

一入場報到就送一個資料提袋。

 

資料提袋內含一些贊助廠商的文宣、雜誌、贈品等。

 

現場提供與會者印章,用來自造大會手冊的封面,與主題Maker相呼應。

 

大家都來動手做了,自己的封面自己做。

 

最後,感謝辛苦的工作人員為大家舉辦COSCUP。(COSCUP總召趙柏強為圖第一排左四。)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