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zilla在今年3月發表了mozjpeg專案,這是一個JPEG的編碼器,目的是為了改善JPEG的壓縮能力,加速網頁下載,同時維持JPEG廣泛的相容性。本周Mozilla釋出mozjpeg 2.0,宣稱平均可將JPEG的檔案大小減少5%。這項技術不但受到Facebook採用,還獲得來自Facebook的6萬美元贊助經費。

JPEG自1992年問世以來就是網路上最受歡迎的有損壓縮影像格式,網路上大多數的圖像都是採用JPEG格式,而且不只是瀏覽器,幾乎所有的軟體都能開啟JPEG檔案。

由於網站上陳列的圖像愈來愈多,拖慢了網頁下載速度,即使曾有業者想以其他壓縮能力更好的格式來取代JPEG,但終究因為無法達到等同於JPEG的相容性而未成氣候。

由於Mozilla認為JPEG還未發揮全部的壓縮潛力,因而啟動了mozjpeg專案,致力於改善JPEG的壓縮能力,並減少JPEG的檔案大小。

Mozilla於本周發表了mozjpeg 2.0,宣稱平均可減少5%的JPEG檔案大小,而Facebook也宣布開始於該站測試mozjpeg 2.0,以改善該站的檔案壓縮,同時也捐贈6萬美元予Mozilla,贊助相關技術的開發,包括新一代的mozjpeg 3.0。

Facebook軟體工程經理Stacy Kerkela表示,Facebook支持Mozilla打造無損於照片品質卻又可建立較小檔案的JPEG編碼器,期望可看到mozjpeg 2.0的各種潛在效益,包括帶來最佳化的影像以及為Facebook用戶的分享與連結帶來更好的經驗。

其實市場上有許多壓縮能力勝過JPEG的圖像格式,包括HEVC-MSP、WebP與JPEG XR等,但卻都不及JPEG普及。其中,由微軟所開發的JPEG XR宣稱壓縮能力是JPEG的兩倍,代表在同樣的圖像品質下,JPEG XR的檔案大小只有JPEG的一半。(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