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協助德國國家隊在巴西世界盃比賽奪冠,早在2013年,德國足球總會找來SAP合作開發了Match Insights系統,運用大資料技術來分析球場戰況。
圖片來源: 

為了協助德國國家隊在巴西世界盃比賽奪冠,早在2013年,德國足球總會找來SAP合作開發了Match Insights系統,運用大資料技術來分析球場戰況。

俗話說得好「知己知彼,百戰百勝」,現在連世界盃足球賽都有球隊開始採用大資料分析技術,來加強球隊的表現。此外,也可以分析敵隊的狀況。

SAP Match Insights是SAP在2013年與德國足球總會合作開發的系統,主要目的是協助德國國家隊能夠提高在巴西世界盃比賽的贏球機率,比賽最終結果,德國奪下世足盃冠軍,其背後的秘密武器就是這套系統。

SAP Match Insights能夠即時分析大量資料的背後關鍵技術就是記憶體式(In-Memory)運算技術HANA(High-Performance Analytic Appliance)。

HANA整合SAP記憶體運算引擎(In-Maemory Computing Engine)和資料庫產品,系統把需要使用的資料上載到記憶體,直接在記憶體中執行即時且大量的資料處理,降低過往資料往返磁碟存取的時間來提供即時分析結果。

世足德國奪冠背後的大資料技術

德國隊在球隊練習和正式比賽時,在球場四周擺放8臺專業攝影機來蒐集大量資料。例如,10個球員用3個球訓練10分鐘,大約就能蒐集約700多萬筆資料。

透過這些資料可以分析出球員跑動速度、控球率、傳球率、傳球成功率、搶斷次數、身體狀況、隊型狀況等資料,並且可以即時提供分析結果,德國隊教練Joachim Löw再依據這些資訊判斷球員的狀況、能力等來安排戰略,為下一場比賽準備。

另外,德國隊對控球率要求非常高,Joachim Löw要求球在隊員腳下的時間不可以超過2秒,上屆世界盃德國隊控球時間平均約4.5秒,Joachim Löw透過系統的分析結果判斷,這樣的控球時間還是太長,要求每個隊員傳球速度要快,如果控球太多易被搶斷,就容易讓敵隊得分。

此外,Joachim Löw還可以在Match Insights提供的視覺化分析畫面上監看比賽陣型,可以監控整個陣型是否保持得夠緊密,是否有留下縫隙讓敵隊有機可趁。Joachim Löw要求球員之間距離不可以太遠,盡量保持在約10公尺的距離,因為球員間距離太遠容易造成敵隊從縫隙突破。

另外,系統還可以計算出每個球員的有效防守範圍,在系統畫面上,以每位球員身後的陰影面積呈現守備範圍。同時,還可以選擇任何一個球員看他的表現,包含傳球次數、傳球成功率、跑動距離、跑動速度、搶斷、控球時間、衝刺次數等。

球員在平時練習還會戴上感測器

SAP中國業務發展總監米凱表示,正式比賽規定不能使用感測器(Sensors),只能用攝影機蒐集資料,但在球隊練習時,球員身上還裝有感測器,可以蒐集到球員身體資料,例如心跳、情緒波動等,且蒐集的資料更加精確。

球員身上的感測器提供教練更多球員的身體狀況、情緒是緊張或興奮等資料,有助於教練決策更完善。

在今年2月SAP發表了7種穿戴式裝置助益企業的方法,其中就包含了德國霍芬海姆足球隊的教練在德國足球甲級聯賽中測試Google Glass,用來分析球員在練習及比賽過程中的表現。

Google Glass可以呈現即時資料,例如球員在球場上的速度、控球時間、球員開始運球的位置、花費多長時間得分等,這些資料可以幫助教練即時提供球員意見,來加強球隊的表現。


SAP Match Insights可以計算每個球員的跑動速度、控球率、傳球率、傳球成功率、搶斷次數、隊型狀況等資料,並且可以透過視覺化圖表即時呈現出每一個球員在球場上的表現。(照片提供/SAP)

 

德國教練也能即時監看比賽陣型,可以監控整個陣型的緊密度、陣型安排等,以便改善和加強球隊的表現。(照片提供/SAP)

 

德國青年聯賽的培訓過程中,教練可利用系統計算的陣型資料,來改善球隊陣型安排。(照片提供/SAP)

 

在德國青年聯賽的培訓過程中,教練也可透過系統分析結果判斷球隊某一組球員的整體戰力,作為戰力安排的依據。(照片提供/SAP)

 

系統也有球隊個人的記錄,提供教練可一一查看球隊每個球員的個人戰力分析,有助於球隊的戰略規畫。(照片提供/SAP)

 

除了透過攝影機蒐集資料外,平時練習還可以在球員身上裝感測器,蒐集球員的身體資料,如心跳、情緒波動等,且資料更為精確。(照片提供/SAP)

 

德國足球教練也很懂得善用新科技。在德國足球甲級聯賽中測試Google Glass,可以呈現即時資料,例如球員在球場上的速度、控球時間、球員開始運球的位置等,教練利用這些資料即時提供球員意見,來加強球隊的表現。(照片提供/SAP)

 

德國足球教練早已在球賽或練習中善用科技,教練利用Google Glass觀察每位球員的練習狀況,例如球員的移動速度。(照片提供/SAP)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