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及IBM共同宣佈全球獨家合作計畫,IBM將打造iOS企業應用App,並且將iPhone及iPad賣進IBM的企業客戶群。

蘋果表示,這項合作將把IBM的大資料及分析能力帶到蘋果的iPhone及iPad上,結合雙方領先業界的優勢,以改變企業的行動應用。雙方合作包括共同開發100多項包括醫療、銀行、旅遊、電信、保險及零售等垂直產業企業解決方案,其中還有專為iPhone及iPad從頭開發的原生應用。

IBM也將提供為iOS優化的行動平台MobileFirst for iOS,提供包括裝置管理、安全、分析及行動整合等功能服務。蘋果並將設計針對企業IT的AppleCare支援服務。IBM今天並宣佈MobileFirst Supply and Management套裝軟體,可提供iPhone及iPad裝置啟動、供應與管理。

這項協議將使得1980年代在PC產業的兩大競爭對手轉而在行動產業上合作,因而雙方稱之為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合作。不過蘋果麥金塔電腦的晶片其實是源自IBM Power晶片技術。曾經是PC代名辭的 IBM,隨著微軟Windows的崛起逐漸退出PC市場,並於2004年將PC業務出售給聯想,並專注於軟體及服務上。

去年IBM曾宣佈MobileFirst計畫,投入企業行動軟體的開發服務,與蘋果的合作則是MobileFirst的延伸,稱為MobileFirst for iOS。雙方表示,結合IBM 10萬名顧問與軟體開發人員的實力,與大數據及分析的產品陣容,再加上蘋果產品的使用者經驗及開發平台,這項合作將加速企業導入行動化,促使企業提升效率及客戶滿意度。

除了產品及服務上的合作,IBM還將iPhone及iPad連同企業解決方案一起銷售給其全球企業客戶。IBM開發的iPhone、iPad企業應用將會執行在其企業雲端平台,或是專為客戶打造的私有雲上。企業應用的資料會儲存在IBM雲端,但使用者個人資料如相片及email,則仍然維持儲存在蘋果iCloud上。

媒體詢問雙方執行長合約的細節,但雙方都拒絕透露合作牽涉的數字。

自2007年推出以來,iPhone已逐漸打入企業市場,並取代BlackBerry成為商務人士的運算平台。蘋果宣稱,財星500大已有98%使用iOS裝置。(編譯/林妍溱)

更正啟事:

原文第四段關於OS/2稱霸PC市場的陳述具爭議,經網友指正,已經刪除並修改該段落的文字。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