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zilla推出Firefox OS手機系統已滿一年,今年將從歐美、拉丁美洲擴大進入亞洲市場。基於Firefox OS發展需要,Mozilla台灣分公司Firefox OS佔全球研發團隊一半以上,台北辦公室今年內更將成為Mozilla全球最大規模的辦公室。

Mozilla是在2011年來台設立分公司,負責凝聚本地Firefox社群力量,及招幕軟體研發人才於瀏覽器及開放行動作業系統Firefox OS的開發。今天Mozilla舉行年中分享會,分享Mozilla推出Firefox OS手機一年以來的發展概況。Mozilla台灣分公司在這幾年不斷擴大規模下,已成為Firefox OS研發的核心團隊之一。

當初推動台灣成立分支辦公室,兼任台灣分公司執行長的宮力,今年3月升任Mozilla營運長,並繼續兼任台灣分公司職務,他表示,當初來台設立辦公室而非中國,除看上了台灣本地軟硬體研發人才、硬體製造資源,另外,在台灣設立辦公室容易與全球接軌,人員出差到其他國家也享有免簽的優勢。

↓ 宮力今年3月升任Mozilla營運長,同時帶領台灣團隊。

Mozilla台灣分公司從2011年剛成立的10人,到現在已有超過150位員工,其中近9成和Firefox OS研發有關,佔Mozilla全球Firefox OS研發團隊一半以上,成為全球Firefox OS研發的核心團隊之一,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現在台灣團隊仍在對外招募人員,Mozilla預計依現有的擴充腳步,今年內台灣將成為全球規模最大的辦公室。

Mozilla也加強和台灣廠商的合作關係。去年Computex上宣佈和鴻海合作,鴻海成為Firefox OS生態成員之一,在高雄軟體園區投入資金、人力致力於HTML5為基礎的Firefox OS系統裝置及應用開發,行動裝置包含Firefox OS手機及平板電腦。今年又宣佈和國內最大電信營運商中華電信合作,中華電信未來可能推出Firefox OS手機。

如今Firefox OS手機問世已滿一年,已和四家手機業者、9家OEM/本土品牌業者、包含台灣的中華電信在內的22家電信營運商合作,在15個市場推出手機。

過去一年Firefox OS手機集中在拉丁美洲、歐洲地區上市,今年將進入亞洲市場,特別是東南亞地區,這個月計劃進軍印度市場,和Intex、Spice兩家手機業者合作推出中國展訊所開發的超低價Firefox OS手機,售價最低可達到25美元。

宮力表示,Firefox OS手機在過去12個月已銷售約100萬支,接下來的12個月希望銷售量能夠成長至少10倍,達到1000萬支規模。對即將在印度推出的超低價Firefox OS手機表現寄予厚望,這款超低價手機提供使用用者基本的智慧型手機功能。

除了手機,Mozilla也有意將Firefox OS擴大到其他裝置,先前與鴻海合作開發Firefox OS平板電腦,今年初與Panasonic合作展示採用Firefox OS的智慧電視。

宮力認為Android、iOS兩大行動平台主宰整個行動裝置市場,但手機、電信營運商都希望能有其他的平台選擇,以開放網路標準開發的Firefox OS可以提供很好的選擇。Firefox OS手機會以功能型手機轉換智慧型手機的需求為市場切入點。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