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微軟

邁入財務會計年度2015年之際,微軟執行長Satya Nadella發表一封長達3300多字的員工公開信,鼓勵員工要比過去更大膽、更具有企圖心,同時闡述公司以行動、雲端至上的新策略重點,對Xbox的投資,同時也透露將於7月進行工程與組織的變更。

Nadella再度強調「行動至上,雲端優先」(mobile first and cloud first)的公司政策。他表示,隨著數以十億計的感測器、螢幕,和裝置連上網路,形成無所不在的運算世界,而會有超過30億人口也跟著連上網路,並產生大量資料。因此微軟需要建立更多自然人機介面協助個人、開發並部署更安全的平台及基礎架構來幫助各產業,並利用資料產生智慧及個人化經驗。

他指出,「裝置與服務」對於公司轉變初期確有幫助,但現在微軟必須更聚焦在獨特策略之上。媒體解讀,這是Nadella對前任CEO Steve Ballmer路線的切割轉變。在2012年發展自有平板Surface時,Ballmer曾宣佈微軟的新定位為「裝置及服務」公司。

對於微軟的新願景,Nadella指出,微軟的核心是行動與雲端至上世界中的生產力及平台業者,將創新生產力工具,以協助所有人及所有組織得以完成更多事。

出身自企業應用部門的Nadella更強調產品的企業功能。他指出,要將每位使用者視為「雙重使用者」(dual user),即工作或學校中的科技使用者,以及個人數位生活的使用者。微軟必須創新生產力及平台,建立數位工作及生活經驗,而雲端OS、裝置OS及硬體(即Surface平板)都必須環繞在此核心目標上發展,並結合開發人員及合作夥伴,將「微軟經驗」擴及到所有個人及企業。

雖然業界有傳聞Nadella時代的新微軟可能不再發展Xbox,但在該封信中,Nadella重申對遊戲機事業的投入。Nadella表示,Xbox是發展最成熟的消費性品牌之一,線上社群及服務逐漸壯大,且擁有龐大粉絲群,同時透過這個遊戲機發展的技術也都被用於提升其他產品,包括繪圖技術、Windows自然使用介面、Skype語音辨識、Windows中的Kinect相機技術及Azure的GPU模擬技術等等,微軟將持續創新耕耘遊戲用戶及創造Xbox的商業價值。

Nadella認為微軟花太多時間在沒有建設性的事情上。這也暗示微軟將有組織重大變化,包括整併及收購、調整工作職責、建立新的合作夥伴、調整工作優先項目、建立新技能、招聘新人。外界解讀,在收購Nokia之後,裁員可能成為微軟重新調整品牌定位的手段。

Nadella表示,務使微軟成為「聰明人、具好奇心而有企圖心的人」展現卓越成果的最佳場所。其中,為了更客戶導向,首先改變的將會是工程部門,將讓開發流程能更考量客戶、更重視資料、更強調速度和品質,為此微軟內部將實施新訓練及實驗。此外,他也要求各部門進一步簡化作業流程、推動組織扁平化,以提升作業的速度及效率。(編譯/林妍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