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國家發展委員會正在開發「政府施政計畫資訊檢視平臺」網站,以視覺化的儀表板來呈現政府各項預算資訊和執行成效,讓民眾更方便監督政府運作。(照片提供/國發會)

為了讓政府預算資料更加透明化,行政院國家發展委員會正在開發一個「政府施政計畫資訊檢視平臺」網站,就像是一個可以反映政府各部會預算資訊的視覺化預算儀表板,行政院國家發展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宋餘俠表示,預計年底推出測試版對外公開。

目前國發會已完成了這個網站的雛形,國發會還在調校視覺化呈現的方式。從功能清單來看,這個網站列出了行政院所屬每一個機關的計畫預算資訊和計畫內容、各機關計畫執行成效。另外也列出了中央機關各年度重要施政計畫的最新預算資訊和執行進度概況,甚至提供了歷年預算資訊。

另外,還提供了各縣市年度計畫預算資訊以及預算執行進度。這些原本政府以文件檔案釋出的公開資料,現在進一步以視覺化網頁的形式公開,也算是臺灣政府開放資料向前再邁了一大步。

不過, 美國早在2009年就推出了I TDashboard網站,將美國聯邦政府各部門的IT專案預算和執行情況公開,以視覺化儀表板的形式,讓民眾很容易就能看遍28個聯邦政府一級單位的IT預算支出明細,以及各專案的執行進度。而日本則是直到今年7月4日,才發布了日本IT Dashboard網站,來揭露日本政府各項IT預算執行進度和預算資訊。相較於國外,臺灣的腳步雖然慢,但是揭露的資訊完成度更高,不只IT預算,還包括了中央部會與地方縣市各類預算或重要專案的資訊。

>>相關報導請參考「OpenData在臺灣:3年開放成果大體檢」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