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今年5月推出的平價叫車服務Uber X,收費和小黃(計程車相近),但強調貼心的乘車服務,例如雨天時打傘為乘客開啟車門。

Uber去年進軍台灣推出叫車服務,原本提供雙B轎車鎖定高階叫車,今年5月再推出平價叫車服務Uber X,因收費和傳統計程車相近,引起計程車行業反彈,本週二聚集交通部陳情抗議。交通部表示,將研議計程車業者提出的意見,同時檢視Uber是否有違法情形。

Uber提供的叫車服務結合智慧型手機,消費者在手機內安裝App後提供信用卡資料加入會員,就能以手機叫車。去年7月Uber首次進入台灣市場,目前仍以大台北地區為主。台灣也是Uber全球第35個服務國家,今年7月進入台灣滿一年Uber已擴展到全球135個城市發展為國際性叫車服務。

由於Uber服務衝擊計程車產業,先前也曾在英國、義大利引發爭議。計程車業者質疑Uber叫車服務平台提供的載客服務並沒有遵守計程車相關規範,因此在台灣也同樣引起計程車行業的反彈。5月新推出的平價叫車服務Uber X,基本車資50元,以GPS計算乘車距離,每公里收費14.5元,每分鐘收費3元,最低消費70元,和國內計程車收費相近,但提供更好的乘車服務,例如車內飲用水、司機上下車開門等等,受到消費者青睞。

週二中華民國計程車客運商業公會全國聯合會、中華民國計程車駕駛員工會全國聯合會、全民計程車協會等團體,聚集大群計程車駕駛齊聚交通部陳情抗議,除要求放寬駕駛執業年齡上限並加速推動新式計費表外,也抗議Uber的不公平競爭。

爭議點主要在於計程車業者認為Uber不受政府對計程車的規範,卻和租賃車業者合作提供與計程車競爭的叫車服務並不合理,恐影響計程車產業及駕駛生計。

對此,交通部回應,將會研議計程車業者提出的訴求。但有關於Uber以App提供消費者叫車服務,商業模式是與租賃車業者合作方面,7月3日已邀請北市小客車租賃公會及相關主管機關研商,租賃公會承諾將要求會員自我約束,立場並沒有和計程車產業相違背。

交通部也指出,Uber和租賃車業者合作,必需符合小額車租賃業相關規定,需以合法租賃車營業,由租車公司代僱有職業駕照的駕駛提供服務,同時需善盡管理責任,不能任其自行接受派遣服務,交通部公路總局將調查Uber是否有違反運輸業管理法規。

以租賃車提供類計程車載客服務,管理不同調

Uber與計程車業者之所以引起爭議,在於依國內汽車運輸業管理,對計程車和租賃車在管理上有不同的規範。

以計程車為例,政府為限制計程車數量設有車牌總量管制,各縣市依其人口定訂數量,而國內的計程車行業分為三類,車行、合作社、個人車行。車行因掌握車牌對計程車駕駛有較大的控制能力,過去曾發生車行以車牌控制靠行佣金剝削駕駛的事件。合作社的計程車駕駛領有車牌,不執業時需將車牌繳回給政府,車行、合作社受到車牌的總量管制。個人車行則是優良駕駛自己當老闆,車牌不受總量限制。國內計程車數量曾在民國87年達到11.3萬輛高峰,現在已下降到8.7萬輛。

計程車駕駛需領有職業駕照、執業登記,其中執業登記由警察單位考核駕駛的素行,是否有犯罪前科,主要是因為計程車為封閉環境,駕駛若有性侵、殺人等重大犯罪紀錄可能危及乘客安全,特別是深夜乘車更需注重安全。

另外,基於安全考量,計程車被要求車窗需保持透明,後方玻璃也需印上車號方便識別。而一般民眾自用車或租賃車則會以隔熱、保護隱私為由,車窗可能是不透明的深色,外界不易辨別車內情況。

政府將調查Uber是否違法,不只在於租賃車業者是否放任駕駛接受派遺業務,還包括是否開立發票給乘客,是否有逃漏稅的情形。另外,為擴大服務規模,Uber和多家租賃車業者合作,收費統計按照Uber方式定價,也將研究是否有聯合定價的行為。

另外,目前計程車業的主管機關明確是由交通部管理,但Uber本身未經營租賃車事業,僅提供App叫車服務媒合消費者與租賃車業者,目前還難以釐清其主管機關,若是將來發生糾紛等重大營運事件,該由誰來管也是一個問題。

對於計程車產業的抗議,Uber沒有官方回應,但Uber台北區總經理顧立楷表示,許多人原本不知道Uber,這起事件使得Uber在國內的知名度提昇,現在知道Uber提供App叫車服務。至於國內Uber會員有多少不便透露,但每月新增35到40%的新用戶。目前服務地區以大台北為主,未來將擴大到到台中、高雄,但目前時程無法對外公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