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外電報導,中國商務部反壟斷局已於上周批准聯想(Lenovo)準備以23億美元買下IBM x86伺服器業務的併購案。不過,這項交易的主要障礙恐怕在於美國政府。

聯想是在今年1月宣布已與IBM達成最終協議,計畫以23億美元收購IBM的x86伺服器。身為全球伺服器市場龍頭的IBM在低階x86伺服器市佔率排名全球第三,次於HP及Dell。該交易一方面可讓IBM切割獲利較低的業務,另一方面則可協助聯想進軍全球伺服器市場。

即使聯想執行長楊元慶曾表達期望在今年底完成交易,不過,華爾街日報近日報導,美國政府仍在調查此一併購案,且主導機關並非反壟斷機構,而是美國的外國投資委員會與安全官員,擔心該交易會危及美國的國家安全。

目前聯想正在進行兩項大規模併購,包括IBM的x86伺服器業務,以及向Google買下的摩托羅拉(Motorola Mobility)手機業務,楊元慶於上周表示,各國政府對這兩項併購案的審核進度不錯,仍期望於年底前完成相關交易。

然而,華爾街日報報導指出,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及安全官員正仔細研究此一交易對美國國家安全可能造成的影響,擔心中國間諜或駭客在此交易後將能藉由維護的藉口遠端存取這些伺服器。

其實聯想在2004年以12.5億美元買下IBM個人電腦部門時在美國也曾因類似的原因經歷嚴格的審理,但美國最後還是放行。

(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