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Google提供

Google發表Material Design以統一Google全平台設計風格,就如同Apple對於Mac和 iOS有一套既定的的設計準則。Material Design是一種設計語言,隨著最新Android L作業系統發表而推出,目的讓平板、智慧型手機、桌面應用程式的設計風格更為連續。

其實Apple早就為開發者訂定嚴格的設計準則,用設計黏住使用者,而Google甫發表Material Design,才正準備開打設計之戰。

Android使用者經驗總監Matias Durate說:「Material Design讓畫素(Pixel)不只擁有顏色,還具有深度資訊,讓物件的材料(Material)能夠更換貼圖,這也是為什麼取名叫做Material Design的原因」。

Material Design讓畫面具有2.5D的效果,另外,新的設計風格的特點,還包括系統預設字型更換成Roboto,以及更大膽的用色與更具戲劇性的UI動畫,甚至是內建即時UI陰影。Material Design的設計啟發來自於「墨水和紙的相互作用,交融先進技術與想像魔力」。

Google也演示了用Material Design重新設計的Google Apps,像是Gmail 和Calendar。

在網頁部分,2013年的Google I/O,Google也發表了名為Polymer的開源設計架構,Polymer提供網頁開發者雛型工具,開發者只要向搭建積木般,組合這些工具就可以製作出具有設計感的網頁。Polymer提供與Material Design連續且一致的設計風格。

Google總結Material Design的兩大目的,第一、創造一種設計語言,融合先進技術與設計經典準則。第二、支援跨平台且不同螢幕大小裝置的設計風格,並提供一流的輸入體驗。

另外,動畫也是設計的關鍵,「動畫必須適當且具有意義,提醒使用者焦點所在並且維持UI體驗的連續性」。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