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級叫車服務Uber在全球大舉擴張的同時,也面臨各種法律問題,Uber在倫敦就遭遇計程車司機的大規模抗議,自6月11日下午開始,倫敦計程車司機聚集在倫敦市中心的Trafalgar Square、Parliament Square等,抗議Uber違反英國的計程車的相關管理規範。

英國計程車司機表示,由於Uber按照里程和搭乘時間計費,因此等同於一般計程車的計價標準,其標準是依照英國政府規定而設定的。但Uber雖然經營如同計程車的服務,卻不受計程車相關規範,所以其費率可以定得比一般計程車更低,造成不公平競爭。倫敦計程車協會秘書長Steve McNamara表示,目前已經有超過1萬輛計程車與私家車聚集在倫敦市中心的廣場,質疑Uber的合法性。

英國Unite公會代表的計程車司機Peter Rose表示,本事件的癥結主要在於倫敦交通局,該局應該要確實扮演監管者角色。對此,倫敦交通局(Transport for London)已經像英國高等法院提出請求,要求英國高等法院就Uber是否觸犯計程車的相關法律提出最終判決。

Uber不光在英國造成極大爭議,義大利交通部長Maurizio Lupi也曾經對Uber提出質疑,因為原先只有擁有計程車執照的司機,才可以經營計程車業務,早先義大利警方就查扣2臺Uber車輛。

不過,Uber在英國與愛爾蘭分公司的總經理Jo Bertram表示,在抗議活動的一週內,Uber的倫敦用戶成長了850%,也就是倫敦市民透過加入會員以支持創新的計程車叫車服務。

在歐洲的抗議聲浪風起雲湧中,臺灣其實也面臨相似的問題,臺北市政府一般運輸科課長陳俊宏就曾經表示,Uber的租賃車,如果比照計程車按照里程收費,的確有爭議。

另外,臺灣計程車業者,臺灣大車隊總經理李瓊淑也曾表示,對Uber最大的質疑就是,其是用里程來計費,等同政府規定的計程車計價標準。她質疑Uber不是計程車客運服務業的業者,為何也可以經營計程車?另外,租賃車駕駛沒有計程車職業登記證,會對行車品質產生問題。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