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電信與Mozilla簽署合作備忘錄,正式加入Firefox OS生態行列。左為中華電信行動通訊公司加值處處長郭逸樵,右為Mozilla全球營運長宮力。

Mozilla在亞洲移動通訊大會上宣佈與中華電信簽署合作備忘錄,中華電信加入Firefox OS生態,未來將視Firefox OS生態發展及市場反應,不排除引進Firefox OS手機來台。

這是Mozilla推動Firefox OS以來國內首次有電信業者加入Firefox OS生態,在此之前,其他支持Firefox OS的電信業者包括Telefónica、德意志電信(Deutsche Telekom)、中國聯通、KDDI、 SingTel等22家。其中Telefónica、德意志電信、Geeksphone等已推出Firefox OS手機。

中華電信行動通信分公司總經理林國豐表示,和Mozilla結盟對中華電信及台灣的行動產業而言都是一項重要的里程碑,透過以開放的網路技術為基礎的Firefox OS,中華電信將能在這個行動世代推出更多加值、客製化行動服務,提供用戶最佳的體驗。

Mozilla營運長宮力表示,Mozilla很高興能和中華電信成為合作夥伴,透過具有廣大用戶的中華電信協助,Firefox OS 將有機會觸及更多使用者,讓智慧行動裝置能更加普及,讓所有人都能掌握網路的力量。」

Firefox OS推出以來,為扶植這個新興的手機平台,Mozilla在全球先後與中興、Alcatel等手機業者合作,並積極拉攏加值服務、電信業者,試圖建構一個具有完整產業鏈的生態體系。

對於與Mozilla合作展望及具體內容,中華電信不願多作說明,僅表示雙方後續仍將協商具體的合作內容,中華電信認為Firefox OS可能是一個機會,未來視Firefox OS整體生態發展及市場的接受度,不排除引進Firefox OS手機的可能性。

除了採用開放網路技術,Firefox OS另一特色便是手機價格都相當低,例如先前中興在西班牙推出的ZTE Open只有69歐元,約合台幣2700元,較高價的機種如Geeksphone在西班牙推出的手機為149歐元,約台幣5914元。

在這次亞洲移動通訊大會上,除了宣佈與中華電信的合作,Mozilla也宣佈先前和中國低價晶片製造商展訊通訊合作的首批平價Firefox OS手機將會透過Intex與Spice在印度推出。展訊先前曾發表專為25美元Firefox OS手機開發的晶片組。

↓Mozilla在通訊大會中展示即將推出的首批平價Firefox OS手機。

在全球手機市場,智慧型手機去年出貨量已超過功能型手機,電信市場也正從2G、3G向4G推進,雖然低價的Android手機已盛行,但有的售價上仍維持在150美元以上的價格,Firefox OS開放網路平台,還有對大多數用戶負擔得起的價格,對推動用戶使用智慧型行動裝置具有助益,因此也對電信業者具有相當的吸引力。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