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也可以線上直接與 Eugene 對話。

英國雷丁大學(University of Reading)系統工程學系宣布,來自俄國的尤金.古斯曼(Eugene Goostman) 超級電腦在倫敦皇家學會(Royal Society)所舉辦的Turing Test 2014競賽首次通過「圖靈測試」,也是首次電腦騙過人類,讓人相信它是一位十三歲男孩,人工智慧歷史跨入新的里程碑。

這項宣布引起國內外媒體的注意,並紛紛引用報導。然而雷丁大學的說法,卻也引起外界的質疑與抨擊。

雷丁大學系統工程學系是為了慶祝亞倫.圖靈(Alan Turing )去世六十周年而舉辦Turing Test 2014競賽,根據雷丁大學的說明,如果一台電腦在五分鐘內的一連串「鍵盤對話」中讓30%以上裁判認為它是真人,就算是通過圖靈測試。過去沒有電腦達到這個目標,而這次的冠軍Eugene則是首度有電腦讓33%的裁判相信它是真人。

但事實上Eugene Goostman並不是一台電腦,更不是雷丁大學宣稱的超級電腦,而是一個具有「人工智慧」功能的聊天機器人軟體。Eugene則是該程式所模擬的一個13歲男孩,該程式的開發者Vladimir Veselov來自聖俄國彼得堡,目前定居於美國。

而所謂「圖靈測試」(Turing test)是人工智慧(AI)領域一項具爭議性的標竿測試,該測試是亞蘭.圖靈在1950年 以他的一份論文「運算機器與人類智能」(Computing Machinery and Intelligence)為基礎所設計的問答挑戰,旨在分辨機器是否具備人類所具有的知識能力(Intelligence)。

圖靈測試的機器人設計並不是以能夠答對問題為測試指標,而是在對話互動中是否具備「人性」,而讓裁判以為「鍵盤聊天」的是一個真人。Vladimir Veselov說明他的設計構想指出,尤金出生於2001年,他號稱什麼都懂,但他的年齡也正好說明他不可能什麼都懂。「我們花很多時間打造出一個讓人相信他是真人的性格」。而今年尤金的改進重點為「對話控制器」(dialog controller),讓它的對話更像真人,未來則是希望能夠讓尤金更聰明,強化其「對話邏輯」。

據了解,尤金在兩年前的競賽中雖然以29%奪冠,但是因未能超越30%門檻而飲恨。

然而,尤金角色人格的設計不但讓外界抨擊扭曲了圖靈測試的本意,而且根本也不是首次通過測試者。甚至圖靈測試也只不過是六十年前對於「人工智慧」的過時想法。

如英國媒體Telegraph對於「13歲非英語母語烏克蘭男孩」這樣的設定提出疑問,認為這扭曲了圖靈測試的方法,讓它更容易通過測試。Wired等媒體也採訪了專家指出這一點。

而對於首次有電腦騙過1/3裁判的說法,Wired更列舉許多例證指出,早在1960年代開始就陸續有許多的電腦達成此目標。Wired同時抨擊「說服1/3 裁判」的遊戲規則指出,圖靈的論文當初是在預測50年後電腦的運算能力,而不是以此為測試標準。

iO9.com直接說這個宣告在吹牛,尤金通過測試毫無意義,而且早在2011年Cleverbot就以59.3%的高分通過該測試。

英國衛報採訪了幾位參與該活動的學者,有幾位學者對於雷丁大學的宣告表示無法茍同,有兩位教授分別以愚蠢和毫無意義來形容這個競賽結果。

另外媒體也指出,圖靈測試只是代表著六十幾年前的學者如何理解「人工智慧」這一項技術,未必符合當今科技的發展。隨著科技的進步,人工智慧的定義也不斷在演進,早就超越了圖靈的理解。聊天機器人這樣的測試,就當今人工智慧領域來說也只算是雕蟲小技,並沒有那麼重大的意義與影響力。

目前我們日常生活中一般人可能會運用到的人工智慧如蘋果的Siri,還有微軟的Cortana,所能解決的問題恐怕也不是這類聊天軟體所能及。而在問題挑戰中最有名的則莫過於IBM的Watson電腦,贏得了Jeopardy的益智問答比賽,甚至過去的深藍還會下棋,這些「人工智慧」能力早就超越了圖靈的描繪。未來即將發生的,則還有諸如Google 的自動駕駛車。(編譯/郭和杰)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