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維基共享資源;作者:AntanaCoins

雖然今年2月才傳出蘋果自App Store中移除比特幣電子錢包程式,不過,最近蘋果更新了程式的審核規則,其中一項有關「購買及貨幣」(Purchasing and currencies)的規定讓外界相信蘋果可望放行比特幣(Bitcoin)等一類虛擬貨幣的交易程式。

在蘋果新出版的App Store審核準則11.17項中描述:「得以促進合法虛擬貨幣傳輸的程式只要證明這些程式的功能不違反各地法律即可通過審核。」雖然蘋果並未點名比特幣,但外界認為這將讓比特幣交易程式出現曙光,因為比特幣是目前全球最受歡迎的虛擬貨幣。

比特幣是一個開放源碼的支付系統,也是首個透過P2P執行且無中央管轄機構或仲介的數位支付網路。比特幣的價值完全由市場決定,根據今年6月1日的統計資料,全球的比特幣發行量約為1284萬個,每一比特幣的單日市場平均價格為641美元,大約有14.9萬個比特幣用戶,自2009年迄今的比特幣交易次數為3997萬。

比特幣除了被用來進行網路交易之外,也被用來作為投資媒介,單一比特幣的價值曾低至0.2美元,也曾超過1000美元,市場炒作的結果再加上傳出比特幣交易商遭駭或關閉的消息讓各國政府開始注意比特幣。中國政府在去年12月要求當地的金融與支付機構不得展開與比特幣相關的業務,歐洲銀行管理局(European Banking Authority,EBA)也在同月對比特幣所衍生的風險提出警告。

其實各國政府尚未明文禁止比特幣的流通,使得比特幣仍處模糊地帶,美國政府某種程度甚至認同比特幣,將比特幣視為個人資產而非貨幣,並要求比特幣用戶納稅,專門開發比特幣自動提款機的Robocoin也相繼於加拿大及美國設立比特幣ATM。

打造比特幣支付程式Gliph的開發團隊分析,11.17的規定是新增的,代表蘋果認同了虛擬貨幣的存在,但仍不確定新的規定對比特幣傳輸程式的影響,例如蘋果可能很擔心各國法令的問題,又或者先前被拒絕的比特幣程式現在已可登上App Store。(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