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最近傳出多起iPhone或iPad用戶的裝置被從遠端鎖住,並要求支付贖金的駭客事件。

本周一(5/26)先是有使用者透過蘋果論壇抱怨,說他的iPhone與iPad都自己上鎖,畫面上出現一個訊息,宣稱裝置已被駭,要求使用者以PayPal支付100美元的贖金,並署名Oleg Pliss。這起訊息在蘋果論壇引起迴響,相繼有使用者回報同樣的情況。

此事傳開後,有網友澄清Oleg Pliss是知名的軟體與技術專家,應是名字被盜用了,而非真正的駭客。PayPal則說,駭客列出的帳號並不是有效的PayPal帳號,倘若使用者已寄出贖金仍會歸還。

蘋果尚未公開回應此事,但外界猜測應是使用者的Apple ID被駭,駭客利用蘋果iCould服務中的Find My iPhone功能遠端鎖住了使用者的裝置。

澳洲政府專門協助民眾防範網路威脅的Stay Smart Online則建議民眾不要支付贖金,可更改Apple ID的密碼,並透過iCloud將裝置復原。

類似的手機綁架案件在Android平台近來也開始在流行,與iOS平台入侵Apple ID不同的是,駭客利用色情網站散播勒索程式,使用者若以手機造訪惡意網站而被感染,裝置就會被駭客所綁架,並勒索300美元贖金。不過Android使用者如果未安裝防毒軟體,也可以回復到原廠設定值的方式救回手機。(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