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研院自行研發手持式3D掃描器,未來人手一台就能自行掃描喜歡的物品建立3D模型,再搭配3D印表機可自製成品。

工研院將在下週Computex展示一款自行開發設計的手持式3D掃描器,可讓使用者自行掃描物體建立3D模型,搭配3D印表機輸出成品,國內最快年底就會有產品問世。

目前3D掃描器大多為國外業者推出,工研院自行研發設計的3D掃描器採用手持式設計,利用投射紅外線LED測量所掃描的物體深度資料,經過解析計算後組成3D模型,可掃描物體小到飾品,大到真人等身大小,都可透過3D掃描器建立3D模型,搭配3D印表機就能自行列印出物品。

工研院電子與光電研究所所長劉軍廷表示,工研院投入深度攝影、影像處理技術,開發出可快速取樣的手持式3D掃描器,具有手持、體積輕巧的優勢,能夠不受限於物體大小呎吋,可快速建立細緻的3D模型,未來人手一台掃描器就能幫心愛的人或寵物建立模型,留下美好的記憶。

工研院指出,目前3D印表機使用的3D模型需要專業的技術自行繪製或從其他管道取得。3D掃描器則可以快速掃描物體建立3D模型,這款手持式3D掃描器精準度可達到0.2mm,因採投射光源方式掃描物體,會受到物體的表面材質光源反射情形影響掃描品質,若被掃描的物體材質容易被光穿透或是不容易反射光源,就會出現掃描不到的情形,3D模型出現空白的「破圖」。

使用3D掃描器環繞物體進行掃描,約數分鐘的時間就能在電腦內建立3D模型,搭配3D印表機就能自製簡單的公仔或模型,也可以用在數位內容創作上,例如遊戲或動畫的建模工作,或是影像檢測、文物保存及數位典藏等等。

目前工研院已與國內幾家業者協商技術移轉,若順利最快會在今年底到明年初之間看到產品上市,這款手持式3D掃描器將以消費市場為主,未來售價可能在500美元以下。相較之下,國外如MakerBot推出的桌上型3D掃描器售價在1400美元。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