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WiMAX業者反彈,NCC仍決定2600MHz未來將釋出以競標方式拍賣,作為第二波4G釋照使用。

今年3月NCC擬定政策,將把國內WiMAX無線寬頻接取服務所使用的2600MHz頻段釋出給4G使用,作為未來第二波4G釋照,將把2600MHz的190MHz頻寬,140MHz劃分給FDD-LTE使用,50MHz供TDD-LTE使用,3月底對外舉行公開說明會,蒐集各界對頻譜規劃的意見。

去年標得4G頻譜的業者表達支持的態度,但WiMAX業者高度不滿,批評這項政策違反了對業者的信賴保護原則,分配較多頻寬資源給FDD-LTE,較少資源給TDD-LTE,忽視未來TDD-LTE的市場潛力。

NCC表示,經過研究各界看法,仍認為不論從國際頻譜規劃趨勢,或是頻譜使用效益等方面考量,2600MHz以FDD(Band7)及TDD(Band38)為規劃較能符合我國需要。未來2600MHz的釋出也有助提昇民眾上網服務品質,以及帶動相關產業發展。

NCC委員會決議後將向行政院提出建議,後續交通部完成修改頻譜規劃一覽表後,NCC將執行釋照作業,釋照時程仍未確定。

而現行的WiMAX業者當初取得的執照,較早開台的業者執照會在今年底到期,最晚到民國105年才會到期,到期後依規定業者可申請換照,但在政府頻譜政策已明確定下釋出供4G使用的前提下,業者將來能否換照還不得而知。

若業者未來繼續提供WiMAX服務,為保障4G服務不受影響,NCC原本規劃將WiMAX服務移到其他頻段,但在公聽會之後,NCC轉向低調。

另外,原本不同意WiMAX業者合併的態度也出現轉寰,NCC表示業者合併會依電信法、無線寬頻接取業務管理規則、電波監理業務管理辦法等法規辦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