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象局的新超級電腦已完成第一、二期建置,預計在今年底就會完成最後建置,提供1PFLOPS(Petaflops)以上的總運算效能,也將成為國內最快的超級電腦。

氣象局資訊中心今天(5/19)慶祝30週年,為提昇我國天氣預報精準度,氣象局資訊中心在2011年宣布計劃建設第五代超級電腦,分3年投入近5億元打造新一代超級電腦,富士通以「京」超級電腦得標,目前已完成第一、二期建設,今年底將完成第三期建設,國內最快的超級電腦將誕生。

回顧氣象局資訊中心過去引進超級電腦的歷史,從1983年起建設第一代超級電腦到2002年第四代超級電腦,由IBM P5-575 Cluster 1600架構而成,運算效能從200MFLOPS提昇到第四代的13TFLOPS(1TFLOPS等於1024GFLOPS)。

第五代超級電腦採用富士通「京」超級電腦技術,第一、二期共完成8個PRIMEHPC FX10機櫃,運算效能已達到181.6TFLOPS,今年進入第三期建設,將採用富士通次世代的Post-PRIMEHPC FX10,記憶體與處理器整合,處理器時脈提高,核心數也從16核提高到32核心。7月將進行基礎設施建置,9月進行系統測試,預估今年底完成建置驗收,總運算效能Rmax提高到1.2PFLOPS。

氣象局的第五代超級電腦將超越國網中心在2011年完成的「御風者」超級電腦,御風者曾以177TFLOPS登上該年全球500大超級電腦第42名,使台灣的超級電腦全球排名重回到50強以內。

目前新的超級電腦第二期已完成,效能已超越IBM 156台Power伺服器組成的第四代超級電腦,因此第四代超級電腦已報廢,新的超級電腦運算完成後,預報網格解析度從現有5平方公里縮小到3平方公里,提昇預報精準度。

今天氣象局資訊中心成立30週年活動上出席的科技部長張善政表示,氣象局新建置的超級電腦,可提供相當大的運算效能,這些運算效能若在氣象預報之外仍有餘裕,可供其他相關單位使用。

事實上,氣象局在第五代超級電腦規劃時,已計劃第三期完成後,在氣象局預報使用之外,與相關其他政府單位合作,運用合作單位的部份經費,以分享共用新的超級電腦資源。

↓氣象局採用富士通「京」建置第五代的超級電腦,目前已完成第一、二期建置共8機櫃,運算量已達180TFLOPS,今年進入第三期建置,將採用富士通次世代技術,完成後提供1PFLOPS以上效能。(照片由氣象局資訊中心提供)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