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Google

Google自2009年開始開發的自動駕駛車在歷經70萬英里的測試後,於本周邀請少數美國媒體試乘。根據媒體報導,Google已經在思考如何應用該技術,包括自己設計汽車,或是與汽車品牌合作,並預計具自動駕駛功能的汽車六年後將可上市。

Google甫於兩周前展示自動駕駛車的最新成果,顯示目前的技術已能同時偵測道路周邊不同的物體或現象並作出回應,例如它能辨識施工標誌以變換車道,還能偵測自行車騎士準備轉彎的手勢,或是在繁忙的十字路口安全行駛。

Google本周公布了自動駕駛車的設計與運作細節,在車頂上有一個360度的雷射感應器來感知周遭環境,並有處理器及軟體來回應感應器所蒐集的資訊,輪軸上則有一個位置感應器,汽車內部有一個方向感應器,還有一個可偵測與前方物體距離的雷達。

「安全」是自動駕駛車最大的賣點,Google的自動駕駛車利用全球衛星定位系統來判斷車輛所在位置,透過各種感應器來了解周邊環境,並藉由軟體來操控車輛的速度、剎車或轉向等,目的是要能夠百分之百精確回應所面臨的狀況,根據估計,有93%的車禍都是源自於人為疏失。

試乘了Google自動駕駛車的彭博社記者Brian Womack表示,在20分鐘的試乘中,車子行駛相當順暢,沒有任何突然的停頓或加速,不論是變換車道或轉彎,車輛都是以應該有的速度進行,遇到紅燈也是很平穩地停下來。

Google自動車專案總監Chris Urmson則對媒體透露,他們估計自動車會在6年後進入市場,而且Google正在與多家汽車品牌業者討論相關的合作。

根據華爾街日報的報導,Google還沒決定是要自己設計自動車還是授權汽車業者使用Google所開發的軟體與作業系統,但Google都會定期與多家汽車業者進行討論。雖然Google沒有公布自動駕駛車的成本,但表示現階段的造價非常昂貴,例如車頂上的雷射感應器目前的年產量只有150個,預期成本會在大量生產時減少許多。(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