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伊利諾伊大學

去年底韓國LG大廠才發表過一款具有自癒功能LG G Flex手機,採用保護膜包覆,即使機身有抓痕也能在幾分鐘內自動修復完成。不過最近來自美國伊利諾伊大學香檳分校(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n)的研究人員
則是對外發表全新一種具有自我癒合功能的新型塑料,號稱可在20分鐘內自動修復和再生達3.5公分傷口,甚至在3個小時內就能完全復原。

▼研究人員所展示受損的塑料自動癒合的過程

根據該研究團隊負責人材料科學和工程教授Scott White表示,此種新型塑料主要是啟發自人體的血液輸送,透過在塑料加入兩種染成紅色與藍色的隔離流體,當表面發生受損後,此兩種液體就會進行混合形成凝膠,並像是血液一樣沿著血管流向破損部位,再經過填補、硬化、修復等修復步驟即可完全復原,而且一次還可同時對一個以上損傷部位進行修復。

 

Scott White也指出,過去的可修復材料大都只能用來填補微小細微的磨損而無法修補更大損傷,但此一新型塑料不但能幫助癒合大面積的裂痕,更能夠達到再生功能,其修復能力是過去可修復材料的100倍。此外它還擁有超快速修復能力,能在20分鐘內自動修復寬達3.5公分的傷口,甚至在3小時內就能完全復原,還能讓復原後的表面硬度恢復到受損
前的62%強度。

另外Scott White也強調,此種可修復塑料,未來也可廣泛應用於一般難以替換的商品零件中,包括像是汽車塑料零件、航空應用等,甚至未來即便是手機意外跌落地面,也能在短時間內就將滿處刮痕的背蓋完全修復。不過Scott White也坦承,目前仍需開發更加緊密連結的自我癒合系統,未來才能夠應付各種意外的損傷發生。

 

而此一研究主要是由美國伊利諾伊大學香檳分校教授Scott White所領導,而其研究團隊成員是由Jeffry S. Moore教授、Nancy Sottos教授以及另外Brett Krull、Windy Santa Cruz和Ryan Gergely等3位研究生所組成。而該研究已經於5月9日發表於《科學》期刊上。

此可自我修復塑料影片訪問,是由伊利諾伊大學BeckmanInstitute所提供: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